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2213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熹平
Total 2

卷41 经部·小学类二

1
张参撰。里贯未详。《自序》题「大历十一年六月七日」,结衔称「司业」,盖代宗时人。《唐书儒学传序》,称文宗定《五经》劖之石,张参等是正讹文,误也。考《后汉书》,熹平四年春三月,诏诸儒正《五经》文字,刻石立于太学门外。参书立名,盖取诸此。凡三千二百三十五字,依偏旁为百六十部。刘禹锡《国学新修五经壁记》云:「大历中名儒张参,为国子司业,始详定《五经》,书于讲论堂东、西厢之壁。积六十馀载,祭酒皞、博士公肃再新壁书,乃析坚木负墉而比之。其制如版牍而高广,背施阴关,使众如一」。观此言,可以知《五经文字》初书于屋壁,其后易以木版,至间成间乃易以石刻也。朱彝尊《跋》云:「《五经文字》独无雕本,为一阙事。」考《册府元龟》,称周显德二年尚书左丞兼判国子监事田敏献印版书《五经文字》,奏称「臣等自长兴三年校勘雕印《九经》书籍。」然则此书刻本在印版书甫创之初已有之,特其本不传耳。今马曰璐《新刻版本跋》云:「旧购宋拓石经中有此,因旧样缮写,雕版于家塾。」然曰璐虽称摹宋拓本,今以石刻校之,有字画尚存而其本改易者。又下卷《幸部》脱去「睾」字注十九字,「盩」字并注凡八字。今悉依石刻补正,俾不失其真焉。

卷74 史部·地理类存目三

1
戴日强撰。日强,蒙城人。官馀杭县知县。是编成于万历丙辰,分十门,子目六十有二。中间纪载多舛误,如《沿革门》云:「汉高帝时属荆吴国。」不知汉时馀杭为西部都尉治,仍属会稽郡。《城墉门》云:「古城在今县溪南,莫详所始。」不知《咸淳临安志》载汉熹平二年所改,经两次迁移,至后唐时号为清平军。殊为疏于考订。至第一卷既立《山川》一门,而九卷又别立《径山志》;既有《古迹》一门,又别立《洞霄志》,更为冗复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