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3224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知湖州
Total 3

卷13 經部·書類存目一

1
薛季宣撰。季宣士龍,號艮齋,永嘉人。起居舍人徽言之子。紹興二十九年,年甫十七,即從荊南帥闢寫機宜文字,調鄂州武昌令。以王炎薦,改知常熟縣。入為大理寺主簿,進大理寺正,知湖州乾道元年,遷知常州,未上,卒。

卷70 史部·地理類三

1
國朝鄭元慶撰。元慶芷畦,歸安人。吳興山水清佳,自六朝以來稱東南名郡。自唐時刻有《石柱記》,樹之杼山,載其山川、陵墓、古跡、古器甚詳。迨傳世既久,歲月名字遂漫漶不可考,歐陽修作《集古錄》,以為筆畫奇偉,非顏真卿不能善。孫覺知湖州,聚境內碑碣,築墨妙亭貯之,凡三十二通,《石柱記》亦居其一。後人因府治卑濕,墨妙亭諸石盡取以填淤泥,而《石柱記》遂淪沒不複見。康熙辛巳,元慶重修府志既成,複訪得宋槧《石柱記》,為世所罕覯。惟湖州五縣,原本只載其三。秀水朱彞尊乃依仿體例,摭德清、武康二縣事跡,輯而補之。元慶採掇諸書,為之注釋。其徵據考証,頗為贍博。雖於一郡之勝,尚未能包括無餘;而軼典遺詞,其梗概亦已略具。固亦徵文考獻者所不廢矣。

卷156 集部·別集類九

1
葛勝仲撰。勝仲魯卿,丹陽人。紹聖四年進士。又試學官及詞科,俱第一。官至華文閣待制知湖州紹興元年乞祠歸。十四年卒,謚文康。事跡具《宋史文苑傳》。據其婿章倧所作行狀,稱有文集八十卷、外集二十卷。初刊版於真州,兵燹殘闕。隆興甲寅,知州事宋曉修補之,自跋其後。淳熙丙午,知州事姚恪又為重鋟,中書舍人王信為之跋。自明以來,傳本遂絕。今據《永樂大典》所載,以類裒輯,得文十五卷、詩七卷、詩餘一卷,又附錄行狀、謚議為一卷,共成二十四卷。王信跋及章倧行狀並稱:「宣和北伐之時,勝仲貽書蔡京,力言其不可。」然《宋史》本傳不載此事,集中亦無此書。又稱「由兗州教授入為太學正,時上幸學,多獻頌者,勝仲獨獻賦。上命中書第其優劣,勝仲為首」。今集中亦無此賦。他如本傳所載《論郭天信不當提舉議歴所》、《論僖祖廟增置殿室不必毀》,其奏議並佚不存。又所稱官諭德時為仁、孝、學三論獻太子者,今惟存《孝論》、《學論》,而《仁論》竟無可考。則其散失者已多。然觀其四分之一,亦足以見其大凡矣。勝仲為太府少卿時,能拒盛章之援引。知汝州時,能拒李彥之括斂。知湖州時,能拒朱勔之求白雀、鸂鶒。其氣節甚偉。歴典諸州,皆有幹略。再知湖州,遭逢寇亂,複有全城之功。其宦績亦足以自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