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4841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金熙宗
Total 4

卷52 史部·雜史類存目一

1
此二書所載,語並相似。舊本或題無名氏,或並題辛棄疾撰。蓋本出一手所偽托,故所載全非事實。按金太宗建號天會十三年崩。熙宗襲舊號,兩年乃改元,故天會止於十五年。天輔金太祖年號,止於七年。此錄既誤以天輔為太宗年號,又妄謂天輔十七年改元天眷,乖謬殊甚。金太宗生日在十月,名「天清節」。金熙宗生日在正月,名「萬壽節」。此錄記天輔十一年徽、欽二帝在雲州,正月值金主生日作宴。是徒聞金主生日有在正月者,而不知朝代之不合也。金太宗天會五年三月,以宋二帝至燕,十月徙之中京。六年七月,徙之上京。八月,以見太祖廟,封徽宗為昏德公欽宗重昏侯十月,徙之韓州。熙宗天會十四年昏德公薨。皇統元年,改昏德公天水郡王重昏侯天水郡公。事並見《金本紀》。是天水之封,實在徽宗歿後。此錄乃云靖康二年五月至燕京,見金主,封太上為天水郡公、帝為天水郡侯。後徙安肅軍。又徙雲州。天輔十一年三月,徙西漢州。十四年,徙五國城。核以正史,無一不謬且妄。夫二帝不能死社稷,舉族北轅,其辱固甚,亦何至卑污苟賤,如錄所云云。且金朝開國,具有規模,野利亦何至面人之祖,淫其女孫,如所謂醜惡之聲二帝共聞者耶。此必南北宋間亂臣賊子不得志於君父者,造此以洩其憤怨,斷斷乎非實錄也。

卷195 集部·詩文評類一

2
考庚申為紹興十年,當金熙宗天眷三年弁以建炎元年使金,羈留十七年乃還,則在金時所作也。末有咸淳壬申月觀道人跋,稱得於永城人朱伯玉家。蓋北方所傳之本。意弁使金時遺其稿於燕京,度宗時始傳至江左,故晁、陳二家皆不著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