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4841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金熙宗
Total 4

卷52 史部·杂史类存目一

1
此二书所载,语并相似。旧本或题无名氏,或并题辛弃疾撰。盖本出一手所伪托,故所载全非事实。按金太宗建号天会十三年崩。熙宗袭旧号,两年乃改元,故天会止于十五年。天辅金太祖年号,止于七年。此录既误以天辅为太宗年号,又妄谓天辅十七年改元天眷,乖谬殊甚。金太宗生日在十月,名「天清节」。金熙宗生日在正月,名「万寿节」。此录记天辅十一年徽、钦二帝在云州,正月值金主生日作宴。是徒闻金主生日有在正月者,而不知朝代之不合也。金太宗天会五年三月,以宋二帝至燕,十月徙之中京。六年七月,徙之上京。八月,以见太祖庙,封徽宗为昏德公钦宗重昏侯十月,徙之韩州。熙宗天会十四年昏德公薨。皇统元年,改昏德公天水郡王重昏侯天水郡公。事并见《金本纪》。是天水之封,实在徽宗殁后。此录乃云靖康二年五月至燕京,见金主,封太上为天水郡公、帝为天水郡侯。后徙安肃军。又徙云州。天辅十一年三月,徙西汉州。十四年,徙五国城。核以正史,无一不谬且妄。夫二帝不能死社稷,举族北辕,其辱固甚,亦何至卑污苟贱,如录所云云。且金朝开国,具有规模,野利亦何至面人之祖,淫其女孙,如所谓丑恶之声二帝共闻者耶。此必南北宋间乱臣贼子不得志于君父者,造此以泄其愤怨,断断乎非实录也。

卷195 集部·诗文评类一

2
考庚申为绍兴十年,当金熙宗天眷三年弁以建炎元年使金,羁留十七年乃还,则在金时所作也。末有咸淳壬申月观道人跋,称得于永城人朱伯玉家。盖北方所传之本。意弁使金时遗其稿于燕京,度宗时始传至江左,故晁、陈二家皆不著录。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