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0803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逸
Total 17

卷148 集部·楚辭類 別集類一

1
王逸撰。叔師,南郡宜城人。順帝時官至侍中。事跡具《後漢書文苑傳》。舊本題「校書郎中」,蓋據其注是書時所居官也。初,劉向裒集屈原《離騷》、《九歌》、《天問》、《九章》、《遠游》、《卜居》、《漁父》,宋玉《九辨》、《招魂》,景差《大招》,而以賈誼《惜誓》,淮南小山《招隱士》,東方朔《七諫》,嚴忌《哀時命》,王褒《九懷》及向所作《九嘆》,共為《楚辭》十六篇。是為總集之祖。逸又益以己作《九思》與班固二敘為十七卷,而各為之注。其《九思》之注,洪興祖疑其子延壽所為。然《漢書》《地理志》、《藝文志》即有自注,事在逸前。謝靈運作《山居賦》,亦自注之。安知非用逸例耶?舊說無文,未可遽疑為延壽作也。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有《古文楚辭釋文》一卷,其篇第首《離騷》,次《九辨》、《九歌》、《天問》、《九章》、《遠游》、《卜居》、《漁父》、《招隱士》、《招魂》、《九懷》、《七諫》、《九嘆》、《哀時命》、《惜誓》、《大招》、《九思》,迥與今本不同。興祖據逸《九章》注中,稱皆解於《九辨》中,知古本《九辨》在前,《九章》在後。
1
洪興祖撰。興祖慶善陸游渭南集》有興祖手帖跋,稱為「洪成季慶善」,未之詳也。丹陽人。政和中登上舍第。南渡後召試,授秘書省正字。歷官提點江東刑獄,知真州、饒州。後忤秦檜,編管昭州,卒。事跡具《宋史儒林傳》。周麟之海陵集》有興祖《贈直敷文閣制》,極褒其編纂之功。蓋檜死乃昭雪也。案陳振孫書錄解題》列《補注楚辭》十七卷、《考異》一卷。稱「興祖少時,從柳展如得東坡手校十卷。凡諸本異同,皆兩出之。後又得洪玉父而下本十四五家,參校遂為定本,始補王逸《章句》之未備者。成書又得姚廷輝本,作《考異》,附古本釋文之後。又得歐陽永叔、孫莘老、蘇子容本於關子東、葉少協,校正以補《考異》之遺」云云。則舊本兼載釋文,而《考異》一卷附之,在《補注》十七卷之外。此本每卷之末有汲古後人毛表奏叔依古本是正印記,而《考異》已散入各句下,未知誰所竄亂也。又目錄後有興祖《附記》,稱鮑欽止云:「《辨騷》非《楚辭》本書,不當錄。班固二序,舊在《九嘆》之後,今附於第一通之末」云云。此本《離騷》之末有班固二序,與所記合。而劉勰《辨騷》一篇仍列序後,亦不詳其何故。豈但言其不當錄,而未敢遽刪歟?漢人注書,大抵簡質,又往往舉其訓詁,而不備列其考據。興祖是編,列逸注於前,而一一疏通、証明、補注於後,於逸注多所闡發。又皆以「補曰」二字別之,使與原文不亂,亦異乎明代諸人妄改古書,恣情損益。於楚辭諸注之中,特為善本。故陳振孫稱其用力之勤,而朱子作《集注》,亦多取其說云。
1
朱子撰。以後漢王逸章句》及洪興祖補注》二書詳於訓詁,未得意旨。
3
《楚辭》舊本有東方朔《七諫》、王褒《九懷》、劉向《九嘆》、王逸《九思》,晁本刪《九思》一篇。是編並削《七諫》、《九懷》、《九嘆》三篇,益以賈誼二賦。陳振孫書錄解題》謂以「《七諫》以下,詞意平緩,意不深切,如無病而呻吟者也」。晁氏《續離騷》凡二十卷,《變楚辭》亦二十卷。《後語》刪為六卷,去取特嚴。而揚雄《反騷》為《舊錄》所不取者,乃反收入。《自序》謂:「欲因《反騷》而著蘇氏、洪氏之貶詞,以明天下之大戒也。」周密齊東野語》記紹熙內禪事曰:「趙汝愚永州安置,至衡州而卒,朱熹為之注《離騷》以寄意焉。」然則是書大旨在以靈均放逐寓宗臣之貶,以宋玉《招魂》抒故舊之悲耳?
1
吳仁傑撰。仁傑有《古周易》,已著錄。是編末有仁傑慶元丁巳自序,謂梁劉杳有《草木疏》二卷,見於本傳。其書已亡。杳疏凡王逸所集者皆在焉,仁傑獨取二十五篇疏之。其大旨謂《離騷》之文,多本《山海經》,故書中引用,每以《山海經》為斷。若辨「夕攬洲之宿莽」句,引《朝歌》之「山有莽草焉」為據,駁王逸舊注之非。其說甚辨。然騷人寄興,義不一端。瓊枝、若木之屬,固有寓言;澧蘭、沅芷之類,亦多即目。必舉其隨時抒望,觸物興懷,悉引之於大荒之外,使靈均所賦,悉出伯益所書,是澤畔行吟,主於侈其博贍,非以寫其哀怨,是亦好奇之過矣。以其徵引宏富,考辨典核,實能補王逸訓詁所未及。以視陸璣之疏《毛詩》、羅願之翼《爾雅》,可以方軌並駕,爭騖後先,故博物者恆資焉。跡其賅洽,固亦考証之林也。此本為影宋舊鈔,末有慶元庚申方燦跋。
1
楊萬里撰。萬里有《易傳》,已著錄。是書取屈原《天問》、柳宗元天對》,比附貫綴,各為之解。已載入《誠齋集》中,此其別行本也。訓詁頗為淺易。其間有所辨証者,如《天問》「雄虺九首,儵忽焉在」,引《莊子》「南方之帝曰儵,北方之帝曰忽」,証王逸注「電光」之誤。特因《天對》「儵忽之居帝南北海」而為之說。又如《天問》「鯪魚何所,魀堆焉處」,獨謂「堆」當為「雀」,「魀雀在北號山,如雞虎爪食人」,証王逸注「奇獸」之誤。
1
汪瑗撰。玉卿,歙縣人。是書《集解》八卷,惟注屈原諸賦,而宋玉、景差以下諸篇弗與。《蒙引》二卷,皆辨証文義。《考異》一卷,則以王逸洪興祖朱子三本互校其字句也。《楚辭》一書,文重義隱,寄托遙深。自漢以來,訓詁或有異同,而大旨不相違舛。瑗乃以臆測之見,務為新說以排詆諸家。其尤舛者,以「何必懷故都」一語為《離騷》之綱領,謂實有去楚之志而深闢,洪興祖等謂原惓惓宗國之非。又謂原為聖人之徒,必不肯自沉於水,而痛斥司馬遷下諸家言死於汨羅之誣。蓋掇拾王安石《聞呂望之解舟》詩、李壁注中語也。亦可為疑所不當疑,信所不當信矣。
1
屠本畯撰。本畯有《閩中海錯疏》,已著錄。是書以宋吳仁傑離騷草木疏》多有未備,特於「香草」類增入麻、秬、黍、薇、藻、稻、粢、麥、粱八種,於「嘉木」類增入楓、梧二種。其餘於仁傑疏多所刪汰。自謂明簡過之,而實則反失之疏略。又每類冠以《離騷》本文及《注》,擬於詩之《小序》,亦無關宏旨,徒事更張。至仁傑謂宿莽非卷葹,斥王逸《注》及郭璞《爾雅注》之誤。
1
黃文煥撰。文煥有《詩經考》,已著錄。崇禎中,文煥坐黃道周黨下獄,因在獄中著此書。蓋借屈原以寓感。其曰「聽直」,即取原《惜誦》篇中「皋陶聽直」語也。其例凡評謂之「品」,注謂之「箋」。《九歌》、《九章》諸篇標題下又有「總品」。其篇次首《離騷》,次《遠游》,次《天問》,次《九歌》,次《漁父》,次《卜居》,次《九章》。又據王逸之注,以《大招》或稱屈原
1
國朝李光地撰。光地有《周易觀彖》,已著錄。案《史記》但稱「屈原著《離騷》」,至王逸注本,始於《離騷》加「經」字,而《九歌》、《九章》加「傳」字。此稱《離騷經》,從逸本也。所注皆推尋文意,以疏通其旨,亦頗簡要。然《楚辭》實詩賦之流,未可說以詁經之法。至《國殤》、《禮魂》二篇,向在《九歌》之末。古人以九紀數,實其大凡之名,猶《雅》、《頌》之稱「什」。
1
國朝顧成天撰。成天良哉,婁縣人。雍正庚戌進士。官翰林院侍講。是編成於乾隆辛酉。大旨深闢王逸以來求女譬求君之說,持論甚正。然詞賦之體與敘事不同,寄托之言與莊語不同,往往恍惚汗漫,翕張反覆,迥出於蹊徑之外,而曲終乃歸於本意。疏以訓詁,核以事實,則刻舟而求劍矣。《離騷》之末曰:「陟升皇之赫戲兮,忽臨睨夫舊鄉。僕夫悲余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即終之以「亂曰」云云,大意顯然,以前皆文章之波瀾也。不通觀其全篇,而句句字字必求其人以實之,反詆古人之疏舛,是亦蘇軾所謂「作詩必此詩」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