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1650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陳傅良
Total 10

卷27 經部·春秋類二

1
陳傅良撰。傅良君舉案傅良或作傳良,諸本互有異同,然其字曰君舉,則為傅說舉於版築之義,故今定為傅字,號止齋,溫州瑞安人。乾道八年進士,官至中書舍人寶謨閣待制。謚文節。事跡具《宋史》本傳。是編有其門人周勉《跋》,稱傅良為此書,將脫稿而病,學者欲速得其書,俾佣書傳寫。其已削者或留其帖於編,增入是正者或揭去弗存。是今所傳,已非傅良完本矣。趙汸春秋集傳自序》,於宋人說《春秋》者,最推傅良。稱其「以《公》、《穀》之說參之《左氏》,以其所不書實其所書,以其所書推見其所不書,得學《春秋》之要,在三《傳》後卓然名家。而惜其誤以左氏所錄為魯史舊文,而不知策書有體,夫子所據以加筆削者,左氏亦未之見。左氏書首所載不書之例,皆史法也,非筆削之旨。公羊、穀梁每難疑以不書發義,實與左氏異師。陳氏合而求之,殊失其本。故於左氏所錄而《經》不書者,皆以為夫子所筆削,則其不合於聖人者亦多」云云。考左氏為《春秋》作《傳》,非為策書作《傳》。其所云某故不書者,不得《經》意或有之,必以為別發史例,似非事實。況不修《春秋》二條,《公羊傳》尚有傳聞,不應左氏反不見。恐均不足為傅良病。惟以《公》、《穀》合《左氏》為切中其失耳。自王弼廢象數,而談《易》者日增。自啖助廢三《傳》,而談《春秋》者日盛。故解五經者惟《易》與《春秋》二家著錄獨多。空言易騁,茲亦明效大驗矣。傅良於臆說蜂起之日,獨能根據舊文,研求聖人之微旨。樓鑰《序》稱其於諸生中擇能熟誦三《傳》者三人,曰蔡幼學,曰胡宗,曰周勉。游宦必以一人自隨。遇有所問,其應如響。其考究可謂至詳。又其書雖多出新意,而每《傳》之下必注曰:「此據某說」、「此據某文」。其徵引亦為至博。以是立制,世之枵腹而談褒貶者,庶有豸乎?傅良別有《左氏章旨》三十卷,樓鑰所序蓋兼二書言之。朱彞尊經義考》注曰:「未見」。今《永樂大典》中尚存梗概,然已殘闕,不能成帙,故不復裒錄焉。

卷82 史部·政書類二

1
陳傅良撰。傅良有《春秋傳》,已著錄。是書上溯成周鄉遂之法,及春秋、秦、漢、唐以來歷代兵制之得失,於宋代言之尤詳。如太祖躬定軍制,親衛殿禁,戍守更迭,京師府畿,內外相維,發兵轉餉捕盜之制,皆能撮舉其大旨。其總論之中,謂「祖宗時兵雖少而至精。逮咸平後,邊境之兵增至六十萬。皇祐初,兵已一百四十一萬,謂之兵而不知戰。給漕挽,服工役,繕河防,供寢廟,養國馬者,皆兵也,疲老而坐食。前世之兵,未有猥多如今日者。總戶口歲入之數,而以百萬之兵計之,無慮十戶而資一廂兵,十萬而給一散卒。其兵職衛士之給,又浮費數倍,何得而不大蹙」云云。其言至為深切。蓋傅良當南宋之時,目睹主弱兵驕之害,故著為是書,追言致弊之本,可謂切於時務者矣。

卷159 集部·別集類十二

1
陳傅良撰。傅良有《春秋後傳》,已著錄。此集為其門人曹叔遠所編,前後各有叔遠序一篇。所取斷自乾道丁亥訖於嘉泰癸亥。凡乾道以前之少作,盡削不存,其去取特為精審。末為附錄一卷,為樓鑰所作神道碑、蔡幼學所作墓志、葉適所作行狀。而又有雜文八篇綴於其後,不知誰所續入。據乙丑王瓚序,稱澤州張璡欲掇拾遺逸,以為外集,其璡重刊所附入歟?自周行己傳程子之學,永嘉遂自為一派,而傅良及葉適尤其巨擘。本傳稱永嘉鄭伯熊、薛季宣皆以學行聞。伯熊於古人經制治法,討論尤精,傅良皆師事之,而得季宣之學為多。及入太學,與廣漢張栻、東萊呂祖謙友善。祖謙為言本朝文獻相承,而主敬集義之功得於栻為多。然傅良之學,終以通知成敗,諳練掌故為長,不專於坐談心性。故本傳又稱傅良為學,自三代、秦、漢以下,靡不研究。一事一物,必稽於實而後已。蓋記其實也。當寧宗即位之初,朱子以趙汝愚薦內召。既汝愚與韓侂胄忤,內批與朱子在外宮觀。傅良為中書舍人,持不肯下,其於朱子亦不薄。然葉紹翁四朝聞見錄》稱:「考亭先生晚注《毛詩》,盡去序文,以『彤管』為淫奔之具,以『城闕』為偷期之所。止齋陳氏得其說而病之,謂以千七百年女史之彤管與三代之學校,以為淫奔之具、偷期之所,竊有所未安。獨藏其說,不與考亭先生辨。考亭微知其然,嘗移書求其《詩》說。止齋答以公近與陸子靜互辨無極,又與陳同甫爭論王霸矣。且某未嘗注詩。所以說詩者,不過與門人為舉子講義,今皆毀棄之矣。蓋不欲滋朱之辨也」云云。則傅良雖與講學者游,而不涉植黨之私,曲相附和。亦不涉爭名之見,顯立異同。在宋儒之中,可稱篤實。故集中多切於實用之文,而密慄堅峭,自然高雅,亦無南渡末流冗沓腐濫之氣。蓋有本之言,固迥不同矣。

卷174 集部·別集類存目一

1
陳傅良撰。傅良有《春秋傳》,已著錄。初,傅良講學城南茶院時,以科舉舊學,人無異辭。於是芟除宿說,標發新穎,學者翕然從之。此論五卷,葢即為應舉而作也。首列《作論要訣》八章,中分《四書》、《諸子》、《通鑒》、《君臣》、《時務》五門,凡為論九十二篇。考《止齋文集》卷末附錄雜文數首,編內《守令》、《文章》、《民論》三篇存焉,餘皆削而不錄。疑傅良當日自悔其少作,故其門人編次之時,不以入集。特別錄此本,私存為程試之用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