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3448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尚書右僕射
Total 3

卷52 史部·雜史類存目一

1
李綱撰。伯紀,邵武人,政和二年進士。積官至太常少卿欽宗時授兵部侍郎尚書右丞。南渡後拜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為御史所劾,罷為觀文殿大學士。事跡具《宋史》本傳。是編乃綱奉詔所編,前有《奏書原序》。起建炎元年六月,終八月,即其《奏議》《附錄》中之一種。《永樂大典》亦別載之,則自明以前,已析出單行矣。惟綱代高宗所草《通問徽欽二帝表》,內所稱「臣某言」者,乃高宗署名,故諱而不書。《永樂大典》本俱誤作「臣綱言」。

卷140 子部·小說家類一

2
官至右僕射,兼門下侍郎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封沂國公。謚文正。事跡具《宋史》本傳。此乃所記朝廷舊聞,凡三十餘條,皆太祖、太宗、真宗時事,其下及仁宗初者,僅一二條而已。曾練習掌故,所言多確鑿可據,故李燾作《通鑒長編》,往往全採其文。如記李沆為相,王旦參知政事,羽書邊奏無虛日,旦以為憂,沆謂他日天下寧晏,未必端拱無事。及北鄙和好,登封行慶,旦疲於贊導,始服李之深識云云。司馬光《涑水紀聞》亦載其事,則謂和好既成,而沆獨憂之。

卷153 集部·別集類六

1
劉摯撰。莘老,東光人。家於東平。登嘉祐四年甲科。神宗朝累遷禮部侍郎。哲宗即位,歷官門下侍郎、尚書右僕射。以觀文殿學士罷知鄆州。紹聖初,坐黨籍累貶鼎州團練副使,新州安置,卒。紹興中,追贈少師,謚忠肅。事跡具《宋史》本傳。其文集四十卷,見於《宋史藝文志》,久無傳本。今從《永樂大典》各韻中裒輯編綴,共得文二百八十五首、詩四百四十三首。以原書卷目相較,尚可存十之六七。謹以類排纂,厘為二十卷,而仍以劉安世原序冠之於首。摯忠亮骨鯁,於邪正是非之介,辨之甚嚴。終以見慍群小,貶死荒裔。其為御史時,論率錢助役之害,至王安石設難相詰。而摯反覆條辨,侃侃不撓。今其疏並在集中。他若劾蔡確、章敦諸疏,見於《宋史》者,亦並存無闕。其所謂修嚴憲法,辨別淄澠者,言論風採,猶可想見。固不獨文詞暢達,能曲鬯情事已也。至集中有《訟韓琦定策功疏》,頗論王同老攘功冒賞之罪。而《道山淸話》遂謂文彥博再入,摯於簾前言王同老札子皆彥博教之,乞下史官改正。宣仁不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