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3520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珊瑚網
Total 4

卷113 子部·藝術類二

子部二十三·藝術類二·珊瑚網》四十八卷浙江孫仰曾家藏本

1
汪砢玉撰。砢玉有《古今鹺略》,已著錄。是書成於崇禎癸未。凡法書題跋二十四卷,名畫題跋二十四卷。朱彞尊靜志居詩話》稱砢玉留心著述,所輯《珊瑚網》一編,與張丑淸河書畫舫真跡日錄》並駕。蓋醜自其高祖以下四世鑒藏,砢玉亦以其父愛荆與嘉興項元汴交好,築凝霞閣以貯書畫,收藏之富,甲於一時。其有所憑藉,約畧相等。故皆能搜羅薈萃,勒為巨編。然醜之二書,前後編次歲月皆未明析。砢玉是書,則前列題跋,後附論說,較丑書綱領節目,秩然有條。惟其所載《法書》,頗有目睹耳聞,據以著錄,不盡其所自藏。乃一例登載,皆不注明,未免稍無區別。中間原跡全文,或載或否,亦絕無義例。又如謂唐刻《定武蘭亭》有二石,焦山《瘞鶴銘》有三石,則真贗不別。以李邕《書雲麾將軍李秀碑》誤為《李思訓碑》,以宋人所刻《臨江帖》誤為唐拓,則考據亦未盡精審。其所載名畫,則宋、元諸家銘心絕品,收錄極詳,贉素之富,誠為罕有。後來卞永譽《式古堂書畫考》、厲鶚南宋院畫錄》皆藉是書以成,較在《書跋》之上。至於《書跋》之後附以《書旨》、《書品》之類,《畫跋》之後附以《畫繼》、《畫評》之類,皆雜錄舊文,挂一漏萬。枝指駢拇,兩集相同。以原本所有,姑並錄之云爾。
1
國朝卞永譽撰。永譽令之,鑲紅旗漢軍。官至刑部左侍郎王士禎居易錄》云,卞中丞永譽貽《書畫匯考》六十卷,凡詩文題跋悉載。上溯魏、晉,下迄元、明,所收最為詳博。朱彞尊《論畫詩》亦有妙鑒誰能別苗發,一時難得兩中丞之句,蓋永譽及宋犖皆精於賞鑒。犖時為江西巡撫,永譽時為福建巡撫,故云兩中丞也。是書書畫各三十卷,先綱後目,先總後分,先本文而後題跋,先本卷題跋而後引據他書,條理秩然,且視從來著錄家徵引特詳。惟所載書畫不盡屬所藏,亦非盡得之目見,大抵多從汪砢玉珊瑚網》、張丑清河書畫舫》諸家採摭裒輯,故不能如《寶章待訪錄》以目見、的聞灼然分別。又所載本文如褚遂良書陸機《文賦》,吳通微書《陰符經》,劉敞書《南華秋水篇》,趙孟頫書《過秦論》等,皆與今本無大異同,而具載全篇,殊為疣贅。至於陸機《平複帖》,虞世南《枕臥帖》,其文為世所未睹者,乃略而不書。至如趙孟堅《水仙圖卷》,《珊瑚網》載有二本,不能無前後錯出之疑。永譽於後一條下注明,其一恐出臨摹,並存以俟考,其例是也。而所載定武蘭亭落水本與郁逢慶書畫題跋記所載前後題跋互有不同。所載神龍蘭亭本與朱存理《鐵網珊瑚》所錄定武本題跋反多重複。又黃庭堅書陰長生詩卷與朱存理、張丑所載參鍇岐出,竟有三本,王詵煙江疊嶂圖,蘇軾所為賦詩者,竟有四本,皆未能辨析真僞。又王士禎居易錄》所記於永譽齋中觀其所藏書畫,有司馬光《資治通鑒》手稿,永譽云曾見一冊,極端楷,為好事者分去,永譽得其二三紙耳。今是書載此跡,但云史草,亦不著所存頁數,反不及士禎所載之可據。士禎又見所藏趙孟頫杜詩天育驃騎歌,上有孟頫小篆延祐四年九月旣望字,是書亦並不載,均為漏略。至於雁門乃郡名,茂苑即長洲地名,而以為文彭文嘉之別號,居節字士貞,貞字印章古篆與鼎字相類,而以為居節一字士鼎。又以秋巖為吾衍之別號,蓋因衍書古文篆韻後有至元丙戌秋巖記一條也,不思前至元丙戌吾衍年甫二十,不應云老,且其跋內之丁卯若是宋末咸淳丁卯,則正吾衍始生之時,不當有自征建昌之語。今以陶九成跋核之,則至元乃至正之訛,實為至正七年丙戌。距吾衍之歿已三十七年,其秋巖乃陳秋巖,非吾衍別號也。凡若此類,疏舛尤多。然登載旣繁,引述又富,足資談藝家檢閱者無過是編,固不以一二小疵,累其全體之宏博焉。

卷190 集部·總集類五

1
康熙四十六年,聖祖仁皇帝御定。裒合題畫之詩共為一集者,始於宋之孫紹遠。然書止八卷,所錄僅唐、宋之作,未為賅備。所分二十六門,義例亦未能盡協。自是以來,論書畫者,如無名氏之《鐵網珊瑚》案《鐵網珊瑚》舊誤稱朱存理作,今已訂正。語詳本條之下、郁逢慶之《書畫題跋記》、張丑之《清河書畫舫真跡日錄》、汪砢玉之《珊瑚網》、孫承澤之《庚子銷夏記》、吳其貞《書畫記》、高士奇之《江邨銷夏錄》、卞永譽之《書畫匯考》,所錄皆題跋為多,詩句僅附見其一二。即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與此書同時並纂,亦不立題詠一門。臣等竊以管蠡之見,窺測高深,或以古人題畫者多,題書者少,卷帙既慮偏枯。又《書畫譜》為卷一百,而此書篇什繁富,為卷一百二十,如並為一編,則末大於本,亦未協體例。是以分命廷臣,各為編校歟?集中所錄,凡詩八千九百六十二首,分為三十門。如樹石別於山水,名勝亦別於山水,古跡別於名勝,古像別於寫真,漁樵、耕織、牧養別於閒適,蘭竹、禾麥、蔬果別於花卉,配隸俱有條理。末為人事、雜題二類,包舉亦為簡括。較諸孫氏舊編,實博而有要。披覽之餘,覺名物典故,有資考証;鴻篇巨制,有益文章。即山川景物,開卷如逢。魚鳥留連、煙雲供養,亦足以悅性怡情。及恭讀御製序文,則謂不逾幾席,而得流觀山川險易之形;近在目前,而可考鏡往代留遺之跡。以至農耕蠶織,纖悉必具;雞犬桑麻,宛然如睹。庶幾與昔人《豳風》、《無逸》之圖,有互相發明者焉。益知聖人之心,即物寓道,所見者大,又不徒作藝事觀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