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8399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戴溪
Total 7

卷15 經部·詩類一

1
戴溪所續呂祖謙之書也。溪,永嘉人。淳熙五年為別頭省試第一,歷官工部尚書,文華閣學士。卒贈端明殿學士。理宗紹定間賜謚文端。事跡具《宋史儒林傳》。《傳》稱溪字肖望,黃震《日鈔》亦同。而沈光作溪《春秋講義序》,稱字少望。震為溪同時人,不應有誤。溪子桷,刊父遺書,乞光作《序》,亦不應有誤。或溪有二字歟?溪以呂氏《家塾讀詩記》取毛《傳》為宗,折衷眾說,於名物訓詁最為詳悉,而篇內微旨,詞外寄托,或有未貫,乃作此書以補之,故以《續記》為名。實則自述己意,非盡墨守祖謙之說也。其中如謂《摽梅》為父母之擇壻,《有狐》為國人之憫鰥,《甘棠》非受民訟,《行露》非為侵陵,故《書錄解題》謂其大旨不甚主《小序》。然皆平心靜氣玩索詩人之旨,與預存成見,必欲攻毛、鄭而去之者,固自有殊。《溫州志》稱溪「平實簡易,求聖賢用心,不為新奇可喜之說,而識者服其理到。」於此書可見一斑矣。原本三卷,久佚不傳。散見於《永樂大典》中者,尚得十之七八。謹綴緝成帙,仍厘為三卷。
1
袁燮撰。有《絜齋家塾書鈔》,已著錄。此書乃其為崇政殿說書時撰進之本。《宋史藝文志》、《直齋書錄解題》皆不著錄,朱彞尊經義考》亦不列其名。惟《永樂大典》頗載其文,蓋其失傳亦已久矣。宋代經筵講章,如朱震、範衝《左氏講義》、戴溪春秋講義》,類多編輯別行。燮此書亦同其例。其中議論和平,頗得風人本旨。於振興恢複之事,尤再三致意。如論《式微篇》,則極稱太王、句踐轉弱為強,而貶黎侯無奮發之心。論《揚之水篇》,則謂平王柔弱為可憐。論《黍離篇》,則直以汴京宗廟宮闕為言。皆深有合於獻納之義。胡安國作《春秋傳》,意主複讎,往往牽《經》以從己。而燮則因《經》文所有而推闡之,故理明詞達,無所矯揉。可謂能以古義資啟沃矣。謹以次編定,厘為四卷,皆《國風》也。其《雅》、《頌》諸篇,則《永樂大典》闕載,或輪番進講燮偶未當直歟?

卷27 經部·春秋類二

1
戴溪撰。有《續呂氏家塾讀詩記》,已著錄。開禧中,溪為資善堂說書,累轉太子詹事。時景獻太子命類《易》、《詩》、《書》、《春秋》、《論語》、《孟子》、《通鑒》,各為說以進。此即其《春秋》說也。書中如以齊襄迫紀侯去國為托復讎以欺諸侯,以秦與楚滅庸為由巴、蜀通道,以屢書「公如晉至河乃復」為晉人啟季氏出君之漸,以定公戊辰即位為季氏有不立定公之心,皆具有理解。而時當韓侂胄北伐敗衄,和議再成,故於內修外攘、交鄰經武之道,尤惓惓焉。至卒葬之類,並闕而不釋。考宋代於喪服之制,避忌頗深。如「何居」「居」字語出《檀弓》,《禮部韻略》即不載,其他可知。溪之不釋此類,蓋當時講幄之體也。嘉定癸未五月,溪長子桷鋟本金陵學舍,沈光序之。寶慶丙戌,牛大年復刻於泰州。其《序》稱是書期於啟沃君德,天下學士不可得而聞。蓋非經生訓詁家言,故流傳未廣。陳氏《書錄解題》不著於錄,殆以是歟?《宋史藝文志》作四卷。王瓚《溫州志》作三卷。朱彞尊經義考》注曰「已佚」。今外間絕無傳本,惟《永樂大典》所採,尚散見各條《經》文之下。今謹為裒輯校正,自僖公十四年秋三十三年襄公十六年三月三十一年,《永樂大典》所闕,則取黃震《日鈔》所引補之。仍從《宋史》厘為四卷,而每卷又各分上、下。其所釋《經》文,多從《左氏》,故其間從《公》、《穀》者並附案語於下方焉。

卷29 經部·春秋類四

1
謹案:是書為聖祖仁皇帝經筵舊稿,世宗憲皇帝複加考論,乃編次成帙。說《春秋》者莫夥於兩宋。其為進講而作者,《宋史藝文志》有王葆《春秋講義》二卷,今已散佚。張九成橫浦集》有《春秋講義》一卷。《永樂大典》有戴溪春秋講義》三卷。大抵皆演繹《經》文,指陳正理,與章句之學迥殊。是非惟崇政邇英、奏御之體裁如是,亦以統馭之柄在慎其賞罰,賞罰之要在當其功罪。

卷35 經部·四書類一

1
戴溪撰。有《續呂氏家塾讀詩記》,已著錄。是書卷首有寶慶元年許複道《序》,稱淳熙丙午丁未間,溪領石鼓書院山長,與湘中諸生集所聞而為此書。朱子嘗一見之,以為近道。陳振孫書錄解題》所載與《序》相符。其書詮釋義理,持論醇正,而考據間有疏舛。如解「緇衣羔裘」節,先加明衣親身,次加中衣,冬則次加裘,裘上加裼衣,裼衣之上加朝服。其說本於崔靈恩,不為無據。然《詩羔裘篇》孔《疏》謂:「《玉藻》:『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又云:「以帛裹布非禮也。」鄭《注》云:「冕服中衣用素,朝服中衣用布。」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