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0845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復禮
Total 10

卷25 經部·禮類存目三

1
國朝王復禮撰。復禮需人,號草堂錢塘人。其書創始於康熙壬午,定本於丁亥。因朱子《家禮》而增損之,仍分冠、昏、喪、祭四類。每類之中首以《事宜》,復禮所酌定者也。次以《論辨》,闡所以更定之意也。次以《人鑒》,引古事以証得失也。次以《律例》,申王法之所禁也。次以《擇日》,代卜筮也。
3
又明邱濬云:「《家禮》不聞有圖。今卷首圖注多不合於本書,文公豈自相矛盾?未識歲月曰嘉定癸酉,是時距文公沒十有三年矣,豈可謂之公作哉?蓋楊氏贅入昭然也。」據是數說,則《家禮》實朱子未定之本,且久亡其稿。迨其複出,真贗已不可知。又參以門人所附益,固未可執為不刊之典。近日王懋竑為篤信朱子之學者,所作《白田雜著》,亦深以《家禮》為疑。復禮之辨定,未為不可。然所辨定者意在宜古宜今,然純以臆斷,乃至於非古非今。又泛引律例,且濫及五行家言,尤為蕪雜。中引罵詈、鬥毆、賭博諸律,已為不倫,又引「官吏宿娼律」一條,「擅食田園瓜果律」一條,使掩其卷而思之,是於四禮居何門哉?

卷50 史部·別史類

1
國朝王復禮撰。復禮有《家禮辨定》,已著錄。是編以陳壽三國志》昭烈止於作傳,諸葛、關、張、趙雲等傳亦失之簡略。他如王隱《蜀記》諸書,荒謬尤多。乃參考群籍,重為纂述。首《昭烈本紀》,次《諸葛》以下四《傳》,前冠以《總記》,中附雜事雜文。將以補《陳志》之闕。獨是陳壽之失,儒者類能言之,無煩辨駁。昭烈君臣,名懸日月,亦不待表章。至於《三國演義》乃坊肆不經之書,何煩置辨。而諄複不休,適傷大雅,亦可已而不已矣。

卷76 史部·地理類存目五

1
國朝王復禮撰。復禮有《家禮辨定》,已著錄。武夷山在福建崇安縣南三十里,其溪九曲。宋劉道元初為作志,其後屢有增輯。是書成於康熙五十七年,前卷既以詩文分入《山水》,而後卷又列《藝文》一門,體例頗雜。又附錄己作,連篇累牘,是竟以山經為家集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