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349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士祿
Total 12

卷65 史部·史鈔類

1
國朝王士祿編。士祿子底,號西樵,新城人,順治壬辰進士,官至吏部考功司員外郎。是書取諸史新穎之語,標數字為題,而錄其本文於後,亦洪邁《經史法語》之類。然書止一卷,聊以寓意而已,實未竟其事。曰《蒙拾》者,取劉勰《文心雕龍辨騷篇》「童蒙者拾其香草」句也。

卷116 子部·譜錄類存目

1
題云王士祿圖釋,林佶增益。實則張潮所輯也。潮字山來,徽州人。《焦山古鼎》,久已不存,世僅傳其銘識。士祿所據者,程邃之本。佶所據者,徐𤊹之本。二本互有得失,潮則又就寺中重刻石本為之,益失真矣。

卷182 集部·別集類存目九

1
國朝王士祿撰。士祿有《讀史蒙拾》,已著錄。是集一曰《表餘堂詩存》二卷,一曰《十笏草堂詩選》九卷,一曰《辛甲集》七卷,一曰《上浮集》二卷,皆古今體詩;一曰《炊聞卮語》二卷,則詞也。然《表餘堂詩存》未刻,刻者實止四種耳。

卷197 集部·詩文評類存目

1
國朝王士祿撰。士祿有《讀史蒙拾》,已著錄。士祿嘗欲輯古今閨閣之文為一書,取徐陵玉台新詠序》「然脂暝寫」之語為名,然陵所選乃艷歌,非女子詩,士祿蓋誤引也。其弟士禎書其年譜後曰:「先生著書,惟《然脂集》二百三十餘卷,條目初就。蓋為之而未成,僅存此例十條而已。」《隋志》有婦人集,其書不傳。明以來選本至夥,猥雜殊甚。士祿此例,差有條理,故附存其名於詩文評中。俾來者有考焉。

卷199 集部·詞曲類二

1
國朝孫默編。無言,休寧人。是編所輯國朝詞共十五家。吳偉業梅村詞》二卷,梁清標棠村詞》三卷,宋琬二《鄉亭詞》二卷,曹爾堪《南溪詞》二卷,王士祿炊聞詞》三卷,尤侗百末詞》二卷,陳世祥《含影詞》二卷,黃永《溪南詞》二卷,陸求可《月湄詞》四卷,鄒祗謨《麗農詞》二卷,彭孫遹延露詞》三卷,王士禎衍波詞》二卷,董以寧《蓉渡詞》三卷,陳維崧《烏絲詞》四卷,董俞《玉鳧詞》二卷。各家以小令、中調、長調為次。載其本集原序於前,並錄其同時人評點。案王士禎居易錄》曰:「新安孫布衣默,居廣陵,貧而好客。四方名士至者,必徒步訪之。嘗告予欲渡江往海鹽,詢以有底急,則云欲訪彭十羨門,索其新詞,與予及鄒程村作合刻為三家耳。陳其年維崧贈以詩曰:『秦七黃九自佳耳,此事何與卿飢寒。』指此也」云云。蓋其初刻在康熙甲辰,為鄒祗謨彭孫遹王士禎三家,即《居易錄》所云。杜浚為之序。至丁未,續以曹爾堪、王士祿、尤侗三家,是為六家,孫金礪為之序。戊申又續以陳世祥、陳維崧、董以寧、董俞四家、汪懋麟為之序。十五家之本,定於丁巳,鄧漢儀為之序。凡閱十四年,始匯成之。雖標榜聲氣,尚沿明末積習。而一時倚聲佳制,實略備於此,存之可以見國初諸人文採風流之盛。至其每篇之末,必附以評語,有類選刻時文,殊為惡道。今並刪除,不使穢亂簡牘焉。

卷200 集部·詞曲類存目

1
國朝王士祿撰。士祿有《讀史蒙拾》,已著錄。是集本名《炊聞巵語》。前有士祿自序,稱兀兀南冠,不殊邯鄲一枕,故取《杜陵詩語》斷章而命之。其文無謂,其緒無端,故系之以卮。此本改題《炊聞詞》,而目錄末有附記,稱初名《炊聞卮語》。殆士祿晚所自改,而序則未改耶?是集皆其以科場磨勘事系獄時作。初本一百二十首,後刪二首,增五十五首,為一百七十三首。其中如《漁歌子》之「逐鷺徵鳧下遠洲」,《生查子》之「堦憐好月癡」,《點絳唇》之「雨嬲空庭」,《卜算子》之「暗燭影疑冰」,皆未免失之雕琢,為過於求奇之病,非詞家本色也。然大抵才思新穎,不肯蹈襲故常。如《南柯子》之《窗午》一闋,《昭君怨》之《樓外》一闋,《兩同心》之《詠鴛鴦》後半闋,皆足與作者頡頏。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