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4637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文房四譜
Total 5

卷115 子部·譜錄類

子部二十五·譜錄類·文房四譜》五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

3
不著撰人名氏。陳振孫書錄解題》載之,亦云皆不著姓名。左圭《百川學海》列於唐《積譜》後,卷末有跋,稱紹興三十年十二月,弟左承議郎尚書禮部員外郎兼國史院編修官邁跋。跋中稱景伯兄治歙,既揭蘇氏《文房譜》於四寶堂,又別刻硯說三種云云。案景伯為洪邁洪适之字,則此二書似出於,然與跋三種之說不合。考《盤洲集》有蘇易簡文房四譜》跋,稱說歙硯者凡三家,品諸李者有《墨苑》,以踵此編。然則此二種蓋與唐積之譜共為三種,皆所刻,以附於《文房譜》之後者,實非所自撰也。《硯說》兼紀採石之地,琢石之法及其品質之高下。《歙石說》則專論其紋理星暈,凡二十七種,辨別頗為詳悉。
1
不著撰人名氏。末有淳熙十年東平榮芑跋曰,右縉雲葉樾交叔傳此譜,稍異於眾人之說,不知何人所撰,稱徽祖為太上皇,必紹興初人云云。是當時已不詳其出誰手矣。其書前論石之所出與石質石眼,次論價,次論形制,而終以石病。考端硯始見李賀詩,然柳公權論硯首青、絳二州,不言端石,蘇易簡文房四譜》亦尚以青州紅絲硯為首。後端硯獨重於世,而鑒別之法亦漸以精密。此譜所載,於地產之優劣,石品之高下,皆剖晰微至,可以依據。至於當時以子石為貴,而此獨辨其妄,榮芑以為稍異於眾人之說,蓋指此類。然自米芾硯史》已雲遍詢石工,未嘗有子石。芾為浛洸縣尉,嘗親至端州得其詳,而其言正與此合。亦足以知其說之確也。

卷116 子部·譜錄類存目

1
鍾嶽秀撰。嶽秀泰華,自署曰江右人,其邑里則未詳也。是編仿蘇易簡文房四譜》而稍廣之。所採自唐韓愈《毛穎傳》以下,凡為筆墨研紙而作者,分體編輯。其事跡則隨文附見,而嶽秀所自作者亦載焉。體例纖仄。採摭尤為蕪雜,遠不及蘇氏書也。

卷137 子部·類書類存目一

1
舊本題蘇易簡撰。易簡有《文房四譜》,已著錄,是編取《文選》中藻麗之語,分類纂輯。其中語出經史,偶為漢以來詞賦采用者,亦卽以採用之篇,註為出典。易簡名臣,不應荒陋至此。陸游老學菴筆記》稱宋初崇尚《文選》,草必稱王孫,梅必稱驛使,月必稱望舒,山水必稱淸暉,方為合格。疑其時科舉之徒輯為此書,托易簡之名以行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