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9187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紹徽
Total 3

卷62 史部·傳記類存目四

1
王紹徽撰。紹徽,陝西咸寧人,萬歷戊戌進士,官至吏部尚書,事跡具《明史閹黨傳》。其書以《水滸傳》晁蓋、宋江等一百八人天罡、地煞之名,分配當時縉紳。今本闕所配孔明、樊瑞、宋萬三人,蓋後人傳寫佚之。卷末有《跋》,稱甲子乙丑於毗陵見此《錄》,傳為鄒之麟作。所列尚有沈應奎、繆希雍二人,與此本不同。蓋其時門戶蔓延,各以恩怨為增損,不足為怪。又稱許其孝、陳保泰、楊茂春、郭鞏四人後列逆案,不知何以廁名。或作此書時,四人尚未附忠賢耶。閻若璩潛邱札記》亦有《與王宏撰書》曰:「頃聞《點將錄》果出貴鄉王紹徽手否,先生以此書實出阮大鋮。王偶失閹歡,謀所以解之術於阮。

卷104 子部·醫家類二

2
天啟中,王紹徽作《點將錄》,以東林諸人分配《水滸傳》一百八人姓名,稱希雍為神醫安道全,以精於醫理故也。是編初名《先醒齋筆記》,乃長興丁元薦取希雍所用之方裒為一編,希雍又增益群方,兼採本草常用之藥,增至四百餘品,又增入傷寒溫病時疫治法,故曰《廣筆記》。希雍與張介賓同時,介賓守法度而希雍頗能變化,介賓尚溫補而希雍頗用寒涼,亦若易水、河間各為門徑,然實各有所得力。朱國禎湧幢小品》,記天啟辛酉,國禎患膈病,上下如分兩截,中痛甚不能支。希雍至,用蘇子五錢即止。是亦足見其技之工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