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2399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林景熙
Total 3

卷165 集部·別集類十八

3
事跡具《宋史》本傳。南宋之末,文體卑弱,獨翱詩文桀驁有奇氣,而節概亦卓然可傳。據方鳳作翱行狀,稱翱遺稿凡手抄詩六卷,雜文五卷,《唐補傳》一卷,《南史贊》一卷,《楚辭芳草圖譜》一卷,《宋鐃歌鼓吹曲》、《騎吹曲》各一卷,《睦州山水人物古跡記》一卷,《浦陽先民傳》一卷,《東坡夜雨句圖》一卷。其《唐補傳》以下如編入集中,當共二十八卷;如別本各行,則詩文當止十一卷。然世無傳本,莫知其審。明弘治間,儲巏所刻,已與鳳所記不合。萬歷中有歙縣張氏重刻本,益以降乩之作,尤為穢雜。此本為平湖陸大業以家藏抄本刊行,雲向從舊刻錄出。卷第已亂,大業以意厘定之,校他本差為完善,然亦非其舊也。末附《天地間集》一卷,皆翱所錄宋末故臣遺老之詩,凡文天祥、家鉉翁、文及翁、謝枋得、鄭協、柴望、徐直方、何新之、王仲素、謝鑰、陸壑、何天定、王曼之、範協、吳子文、韓竹坡、林熙十七人,而詩僅二十首。考宋濂作《翱傳》,稱《天地間集》五卷,則此非完書。意原本已佚,後人摭他書所云見《天地間集》者,得此二十首,姑存其概耳。又元張丁注《西台慟哭記》並諸家跋語為一卷,又注《冬青引》及諸家考証唐玨、林景熙事為一卷,大業皆附刻集末。今亦並錄存之,庶與集中諸作可以互相考証焉。
1
林景熙撰。景熙一作景曦,字德陽,溫州平陽人。咸淳七年太學釋褐。官禮部架閣,轉從政郎。宋亡不仕。會紥木揚喇勒智發宋諸陵,以遺骨建鎮南塔。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