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2918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爾雅翼
Total 7

卷40 經部·小學類一

經部四十·小學類一·爾雅翼》三十二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卷43 經部·小學類存目一

2
此書每篇皆列《爾雅》,次以《小爾雅》、《廣雅》、《方言》之屬。下載注疏,附以萱所自釋。亦頗有發明。然如《釋詁》「肅、延、誘、薦、餤、晉、寅、藎,進也。」郭《注》:「寅,未詳。」萱於他注義未詳者無所証據,而晉之為進,人人皆解者,乃反詳之,殊失體要。又若《釋詁》「祪,祖也。」萱釋之曰:「祪,遠祖也。親在高尊之上危矣。」此義尤為未安。蓋明人不尚確據,而好作新論,其流弊往往如此也。《續編》二十八卷,則皆割裂陸佃埤雅》、羅願爾雅翼》合為一集,每條以佃、願之名別之,惟第一卷《說鳳》一門有一條題「張萱曰」,為所自釋耳。蓋未成之本,後人不察而誤刊之。陸氏、羅氏原書具在,亦安用此鈔胥為哉?是尤畫蛇之足矣。

卷68 史部·地理類一

1
羅願撰。有《爾雅翼》,已著錄。初,梁蕭幾作《新安山水記》,王篤又作《新安記》,唐亦有《歙州圖經》。及宋大中祥符中,李宗諤撰次《州郡圖經》,頒之天下,於是舊志皆佚。洎經方臘之亂,新《圖經》亦隨散失。願嘗雜採諸書,創為稿本,而未就。淳熙二年,趙不悔為州守,乃俾願續成之。其書第一卷為《州郡》;第二卷為《物產貢賦》;第三卷至五卷為所屬之歙、休寧、祁門、婺源、績溪、黟六縣;第六卷、七卷為《先達》;第八卷為《進士題名》,凡賢良、明經、賜策、獻策、特奏名、武舉皆附之,義民、仙釋,亦並在是卷;九卷為《牧守》;十卷為《雜錄》。敘述簡括,引據亦極典核。於先達皆書其官,別於史傳,較為有體。其《物產》一門,乃願專門之學,徵引尤為該備。其所志貢物,如乾蕷藥、臘芽茶、細布之類,皆史志所未載。所列先達小傳,具有始末。

卷148 集部·楚辭類 別集類一

2
本畯是書,引羅願爾雅翼》以明之。不知其引《南越志》「寧鄉草名卷葹,江淮間謂之宿莽」者,正主郭之說。不免自相剌謬,尤失於考証矣。

卷159 集部·別集類十二

1
羅願撰。有《爾雅翼》,已著錄。淳熙甲辰願由知南劍州改鄂州。乙巳卒於官。州佐劉淸之為刊其遺稿,名《鄂州小集》,止六卷。史稱十卷,與原集不合。蓋《宋史》多訛,不足為據。此本卷數雖符,然編次無法。又以《新安志》中小序二篇入之,疑經後人掇拾而成,亦非其舊也。願父汝楫,助秦檜以害岳飛,犯天下之公怒。而願學問該博,文章高雅,乃卓然有以自立,不為父惡之所掩。
2
其《淳安社壇記》,朱子亦謂不如。其《爾雅翼》後有方回跋曰:「回聞之先君子,南渡後文章有先秦、西漢風,惟羅鄂州一人。甫七歲,能為《青草賦》以壽其先尚書。少長,落筆萬言。既冠,乃數月不妄下一語。其精思如此。」又曰:「《小集》僅文十之一,劉公淸之子澄所刊。晦翁謂其文有經緯,嘗欲附名集後。」

卷195 集部·詩文評類一

1
周密撰。所著書凡數種,其《癸辛雜識》、《齊東野語》皆記宋末元初之事。《雲煙過眼錄》皆記書畫古器,今並有刊版。其《澄懷錄》、《續錄》則輯清談。《志雅堂雜鈔》則博涉瑣事,今惟鈔本僅存,皆已別著錄。《千頃堂書目》載密所著尚有《志雅堂耳目鈔》及此書,而藏弆之家並無傳本,惟此書散見《永樂大典》中。其書體類說部,所載實皆詩文評。今搜輯排纂,以考証經史、評論文章者為上卷,以詩話為中卷,以詞話為下卷。各以類從,尚裒然成帙。密本南宋遺老,多識舊人舊事。故其所記佚篇斷闋,什九為他書所不載。朱彞尊編《詞綜》,厲鶚編《宋詩紀事》,符曾等七人編《南宋雜事》詩,皆博採群書,號為繁富。而是書所載故實,亦皆未嘗引據,則希覯可知矣。其中考証經義,如解詩「巧笑倩兮」,疑口輔當為笑靨,而不知類篇面部已有此文。解易「井谷射鮒」,以鮒為鯽,不知說文鯽字本訓烏鰂,後世乃借以名鮒,羅願爾雅翼》辨之已明。如斯之類,於訓詁皆未免稍疏。然密本詞人,考証乃其旁涉,不足為譏。若其評騭詩文,則固具有根柢,非如阮閱諸人漫然蒐輯,不擇精觕者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