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2918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尔雅翼
Total 7

卷40 经部·小学类一

经部四十·小学类一·尔雅翼》三十二卷浙江巡抚采进本

卷43 经部·小学类存目一

2
此书每篇皆列《尔雅》,次以《小尔雅》、《广雅》、《方言》之属。下载注疏,附以萱所自释。亦颇有发明。然如《释诂》「肃、延、诱、荐、餤、晋、寅、荩,进也。」郭《注》:「寅,未详。」萱于他注义未详者无所证据,而晋之为进,人人皆解者,乃反详之,殊失体要。又若《释诂》「祪,祖也。」萱释之曰:「祪,远祖也。亲在高尊之上危矣。」此义尤为未安。盖明人不尚确据,而好作新论,其流弊往往如此也。《续编》二十八卷,则皆割裂陆佃埤雅》、罗愿尔雅翼》合为一集,每条以佃、愿之名别之,惟第一卷《说凤》一门有一条题「张萱曰」,为所自释耳。盖未成之本,后人不察而误刊之。陆氏、罗氏原书具在,亦安用此钞胥为哉?是尤画蛇之足矣。

卷68 史部·地理类一

1
罗愿撰。有《尔雅翼》,已著录。初,梁萧几作《新安山水记》,王笃又作《新安记》,唐亦有《歙州图经》。及宋大中祥符中,李宗谔撰次《州郡图经》,颁之天下,于是旧志皆佚。洎经方腊之乱,新《图经》亦随散失。愿尝杂采诸书,创为稿本,而未就。淳熙二年,赵不悔为州守,乃俾愿续成之。其书第一卷为《州郡》;第二卷为《物产贡赋》;第三卷至五卷为所属之歙、休宁、祁门、婺源、绩溪、黟六县;第六卷、七卷为《先达》;第八卷为《进士题名》,凡贤良、明经、赐策、献策、特奏名、武举皆附之,义民、仙释,亦并在是卷;九卷为《牧守》;十卷为《杂录》。叙述简括,引据亦极典核。于先达皆书其官,别于史传,较为有体。其《物产》一门,乃愿专门之学,徵引尤为该备。其所志贡物,如乾蓣药、腊芽茶、细布之类,皆史志所未载。所列先达小传,具有始末。

卷148 集部·楚辞类 别集类一

2
本畯是书,引罗愿尔雅翼》以明之。不知其引《南越志》「宁乡草名卷葹,江淮间谓之宿莽」者,正主郭之说。不免自相剌谬,尤失于考证矣。

卷159 集部·别集类十二

1
罗愿撰。有《尔雅翼》,已著录。淳熙甲辰愿由知南剑州改鄂州。乙巳卒于官。州佐刘淸之为刊其遗稿,名《鄂州小集》,止六卷。史称十卷,与原集不合。盖《宋史》多讹,不足为据。此本卷数虽符,然编次无法。又以《新安志》中小序二篇入之,疑经后人掇拾而成,亦非其旧也。愿父汝楫,助秦桧以害岳飞,犯天下之公怒。而愿学问该博,文章高雅,乃卓然有以自立,不为父恶之所掩。
2
其《淳安社坛记》,朱子亦谓不如。其《尔雅翼》后有方回跋曰:「回闻之先君子,南渡后文章有先秦、西汉风,惟罗鄂州一人。甫七岁,能为《青草赋》以寿其先尚书。少长,落笔万言。既冠,乃数月不妄下一语。其精思如此。」又曰:「《小集》仅文十之一,刘公淸之子澄所刊。晦翁谓其文有经纬,尝欲附名集后。」

卷195 集部·诗文评类一

1
周密撰。所著书凡数种,其《癸辛杂识》、《齐东野语》皆记宋末元初之事。《云烟过眼录》皆记书画古器,今并有刊版。其《澄怀录》、《续录》则辑清谈。《志雅堂杂钞》则博涉琐事,今惟钞本仅存,皆已别著录。《千顷堂书目》载密所著尚有《志雅堂耳目钞》及此书,而藏弆之家并无传本,惟此书散见《永乐大典》中。其书体类说部,所载实皆诗文评。今搜辑排纂,以考证经史、评论文章者为上卷,以诗话为中卷,以词话为下卷。各以类从,尚裒然成帙。密本南宋遗老,多识旧人旧事。故其所记佚篇断阕,什九为他书所不载。朱彝尊编《词综》,厉鹗编《宋诗纪事》,符曾等七人编《南宋杂事》诗,皆博采群书,号为繁富。而是书所载故实,亦皆未尝引据,则希觏可知矣。其中考证经义,如解诗「巧笑倩兮」,疑口辅当为笑靥,而不知类篇面部已有此文。解易「井谷射鲋」,以鲋为鲫,不知说文鲫字本训乌鰂,后世乃借以名鲋,罗愿尔雅翼》辨之已明。如斯之类,于训诂皆未免稍疏。然密本词人,考证乃其旁涉,不足为讥。若其评骘诗文,则固具有根柢,非如阮阅诸人漫然蒐辑,不择精觕者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