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542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偁
Total 4

卷189 集部·總集類四

1
偶桓編。武孟,號海翁,因眇一目,又自號「瞎牛」,太倉人。洪武中官荊門州吏目。是集錄元一代之詩,分體編次,其中如汪元量瀛國公、元好問等,上該金、宋之末;張以寧、危素等,亦下涉明初。朱彞尊靜志居詩話》稱,明初詩人操選政者,賴良直卿、許中麗仲孚。劉仔肩汝弼、沈巽士偁、王偁孟敭,皆有所蔽。惟瞎牛《乾坤清氣》一編,能別開生面。惜餘所鈔闕七言近體絕句,未得全書,恆以為憾。此本稱,鈔自孫氏「蒼雪齋」,所闕與彞尊本同。又以厲氏「樊榭山房」本,鬱氏「東嘯軒本」參校,頗為精善。雖卷帙無多,而去取極為不苟,又編在明初,多見舊刻,如七言古詩中陳旅《泰定元年八月》一首,張翥《周昉按樂圖》一首,鄭元祐《送林彥清》一首,《將還淮揚》一首;古樂府中,揭徯斯《馬上郎》、《車中女》二首,陳泰《漢使謠》一首,薩都剌《秋夜長》一首、張憲《飛來狐》一首;五言律詩中,如馬祖常《寄邵允文》一首,《南征》一首,張翥《禖台》一首,《游石頭城清涼寺》一首,楊基《夏夜有懷》第二首。今本集皆佚不載,惟賴此集以存。又五言律詩中,趙孟頫《次袁學士上都集韻》一首,《松雪集》不載;而譚氏所刻《趙子昂詩集》有之,當亦從此本摭入也。他如《題金淵集》詩、《山村集》、《竹素山房集》,皆作吾衍,此本作屠彞。《烏夜啼》、《將進酒》、《趙孝子歌》三首,《玉山草堂雅集》作柯九思,此作雅琥。皆足以考異。其餘字句,互異諸集者,不一而足,甚如倪瓚《春日雲林齋居詩》凡六韻六十字,而與本集相同者僅十七字。受知倪瓚最深,是必其手授定本,為編《雲林集》者所未見矣。至於甘立《烏夜啼》一首,既見八卷《古樂府》,又載入一卷中,作《晚出西掖》第二首,編次亦未免小疏。李孝光《題楊鐵崖琴書安樂窩》詩,「艷妻歡娛,自令身枯」二句,誤析「令」字為。「人之」二字,傳寫亦未免有舛。然元詩選本,究當以此編為善也。
1
袁表、馬熒同編。表字景從,熒字用昭,皆福州人。閩中十子者,一曰福清林鴻,有《膳部集》;一曰長樂陳亮,有《儲玉齋集》;一曰長樂高廷禮,有《木天清氣集》、《嘯台集》;一曰閩縣王恭,有《白雲樵唱》、《鳳台清嘯》、《草澤狂歌》諸集;一曰閩縣唐泰,詩軼不傳,散見《善鳴集》中;一曰閩縣鄭定,有《澹齋集》;一曰永福王偁,有《虛舟集》;一曰閩縣王褒,有《養靜集》;一曰閩縣,有《宜秋集》;一曰侯官黃元,其集名不傳。皆明初人,萬歷丙子,表等即高以陳家所藏諸人之詩,選為是集。考閩中詩派,多以十子為宗,厥後輾轉流傳,漸成窠臼,其初已有唐摹晉帖之評,其後遂至有詩必律,有律必七言;而「晉安」一派,乃至為世所詬厲。論閩中詩者,嘗深病之。要其濫觴之始,不至是也。十人遺集已不盡傳,傳者亦不盡可錄。此編採擷菁華,存其梗概,猶可以見一時之風氣,固宜存以備一格焉。
1
不著編輯者名氏。前有正統元年楊士奇《序》,稱都督沐公所選。又稱其字曰景容,黔寧王之仲子。佐兄黔國公為朝廷鎮撫西南一方,考《明史》黔寧王沐英之子黔國公鎮雲南;昂為右都督,傾雲南都司,則此集當為昂所編。惟昂字景高,不字景容,疑其初字景高,至洪熙元年後避仁宗之諱,改高為容,史未及詳。其以第三子為「仲子」,則疑誤以黔國公為長也。所錄凡朱經、方行、朱綝、曾烜、周昉、韓宜可、王景彰、樓璉、王汝玉、逯昶、平顯、胡粹中、楊宗彞、劉叔讓、楊子善、張洪、範宗暉、施敬、僧天祥、機先、大用二十人之作,共三百餘首;皆明初流寓遷謫於雲南者。每人姓名之下,各注其字號里居。以其為劉仔肩王偁諸家詩選所不及,故名曰《遺珠》。二十人皆無專集。此編去取頗精審,所錄多斐然可觀。自古以來,武人能詩者代代有之,以武人司選錄,而其書不愧善本者,惟此一集而已。是固不可不傳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