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578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張耒
Total 10

卷17 經部·詩類存目一

1
張耒撰。文潛楚州淮陰人。登進士第,元祐中官至起居舍人。紹聖中謫監黃州酒稅。徽宗召為太常寺卿,坐元祐黨,複貶房州別駕,黃州安置。尋得自便,居於陳州,主管崇福宮,卒。事跡具《宋史文苑傳》。是書本載《柯山集》中。納喇性德以其集不甚傳,因刻之《通志堂經解》中,凡十二條。如《抑篇》「慎爾出話」一條,蓋為蘇軾「烏台詩案」而發。《卷阿篇》「爾土宇昄章」一條,蓋為熙河之役而發。餘亦多借抒熙寧時事,不必盡與《經》義比附也。

卷135 子部·類書類一

1
王欽若、楊億等奉敕撰。真宗景德二年,詔編修歷代君臣事跡,以欽若提總,同修者十五人。至祥符六年書成,賜名制序。周必大《文苑英華》跋王明清《揮麈錄》並稱太宗太平興國中修者,誤也。其書分三十一部,部有總序。又子目一千一百四門,門有小序。皆撰自李維等六人,而竄定於楊億。又命孫奭為之音釋,其間義例,多出真宗親定。惟取六經子史,不錄小說。於悖逆非禮之事,亦多所刊削,裁斷極為精審。考洪邁容齋隨筆》,謂其時編修官上言,凡臣僚自述,及子孫追敘家世,如《鄴侯傳》之類,並不採取。遺棄既多,故亦不能賅備。袁氏《楓窗小牘》亦謂開卷皆常目所見,無罕覯異聞,不為藝林所重。夫典籍至繁,勢不能遍為掇拾,去誣存實未中概以挂漏相繩。況纂輯諸臣皆一時淹貫之士,雖卷帙繁富,難免抵牾,而考訂明晰,亦多可資覽古之助。張耒《明道雜志》稱楊億修《冊府元龜》,數卷成,輒奏之。每進本到,真宗即降付陳彭年。

卷142 子部·小說家類三

3
張耒宛邱集》稱賈長卿嘗辨此書所載白居易母墮井事,此本無之,是亦不完之一証。然自序言共五十一篇,分為上、下二卷,又似非有脫遺者,或後人並追改其序歟?王士禎居易錄》譏其首載李師道之黨丁約獻俘闕下,臨刑幻化仙去事,以為導逆。其說甚當。然所載如周墀之對文宗,崔閫之對宣宗,鄭薰判宦官之蔭子,盧攜之議鎮州,皆足與史傳相參訂。李可及戲論三教一條,謂伶人不當授官,持論尤正。他如皇甫湜作福先寺碑,劉蛻辨齊桓公器單長鳴非姓單諸事,亦足以資考証,不盡小說荒怪之談也。

卷154 集部·別集類七

1
張耒撰。有《詩說》,已著錄。蘇軾嘗稱其文汪洋衝澹,有一唱三嘆之音。晚歲詩務平淡效白居易,樂府效張籍。故《瀛奎律髓》載楊萬里之言,謂「肥仙詩自然」。肥仙,南宋人稱耒之詞也。《文獻通考》作《柯山集》一百卷。

卷196 集部·詩文評類二

1
王行撰。有《半軒集》,已著錄。行以墓志銘書法有例,其大要十有二事:曰諱,曰字,曰姓氏,曰鄉邑,曰族出,曰治行,曰履歷,曰卒日,曰壽年,曰妻,曰子,曰葬。其序次或有先後,要不越此十餘事而已。取韓愈李翱柳宗元,宋歐陽修尹洙曾鞏王安石蘇軾朱子陳師道黃庭堅陳瓘晁補之張耒呂祖謙一十五家所作碑志,錄其目而舉其例,以補元潘昂霄金石例》之遺。墓志之興,或云宋顏延之,或云晉王戎,或云魏繆襲,或云漢杜子夏,其源不可詳考。由齊、梁以至隋、唐諸家,文集傳者頗多,然詞皆駢偶,不為典要。惟韓愈始以史法作之,後之文士率祖其體。故是編所述以愈為始焉。

卷197 集部·詩文評類存目

2
洪熙乙巳始赦歸。據所自序,援歐陽修歸田錄》為例,則似成於放還後。而末一條敘塞垣事,稱「尚留滯於此,未得解脫。」又似戍所之語,殆創稿於保安,歸乃成帙歟?後弘治中廬陵陳敘刻之。以佑別號存齋,易名曰《存齋詩話》,無所取義。今仍題《歸田詩話》,從佑所自名也。此書所見頗淺。其以「槌碎黃鶴樓」作李白語,以王建《望夫石》詩為陳克。譏張耒《中興碑》「玉環妖血無人掃」句謂楊妃縊死,未嘗濺血,是忘《哀江頭》「血污游魂」句也。於考証亦疏。
2
殊皆未確。其引據古人,亦頗疏舛。如李商隱殺風景語,本出所作雜纂。雖世無完本,然刪本尚載《說郛》中。霆乃指為義山《詩品》,世無此書也。又《複齋漫錄》謂張耒「新月已生飛鳥外,落霞更在夕陽西」句,本之郎士元「河源飛鳥外,雪嶺大荒西」一聯。摘其知上句本士元詩,不知下句本薛能「好山多在夕陽西」句可也。霆乃謂其不知本九僧「春生桂嶺外,月在海門西」句,是與耒詩何涉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