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8559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焦延寿
Total 10

卷5 经部·易类五

1
韩邦奇撰。邦奇汝节,朝邑人。正德戊辰进士。官至南京兵部尚书。谥恭简。事迹具《明史》本传。是编因朱子《易学启蒙》而阐明其说。一卷曰《本图书》,二卷曰《原卦画》,皆推演邵氏之学,详为图解。三卷曰《明蓍策》,亦发明古法,而附论近世后二变不挂之误。四卷曰《考占变》,述六爻不变及六爻递变之旧例。五卷曰《七占》,凡六爻不变、六爻俱变及一爻变者皆仍其旧,其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变者则别立新法以占之。所列卦图,皆以一卦变六十四卦,与焦延寿易林》同。然其宗旨则宋儒之《易》,非汉儒之《易》也。

卷6 经部·易类六

2
盖《易》至京房、焦延寿而流为方术,至陈抟而岐入道家,学者失其初旨,弥推衍而轇轕弥增。宗羲病其末派之支离,先纠其本原之依托。前三卷论《河图》、《洛书》、先天、方位、纳甲、纳音、月建、卦气、卦变、互卦、筮法、占法,而附以所著之《原象》为内篇,皆象也。后三卷论《太元》、《乾凿度》、《元包》、《潜虚》、《洞极》、《洪范》数、《皇极》数以及六壬、太乙、遁甲为外篇,皆数也。大旨谓圣人以象示人,有八卦之象、六爻之象、象形之象、爻位之象、反对之象、方位之象、互体之象,七者备而象穷矣。后儒之为伪象者,纳甲也,动爻也,卦变也,先天也,四者杂而七者晦矣。故是编崇七象而斥四象,而七者之中又必求其合于古,以辨象学之讹。又《遁甲》、《太乙》、《六壬》三书,世谓之「三式」,皆主九宫,以参详人事。是编以郑康成之太乙行九宫法证《太乙》,以《吴越春秋》之占法、《国语》泠州鸠之对证《六壬》,而云后世皆失其传,以订数学之失。其持论皆有依据。盖宗羲究心象数,故一一能洞晓其始末,因而尽得其瑕疵。非但据理空谈,不中窾要者比也。惟本宋薛季宣之说,以《河图》为即后世图经,《洛书》为即后世地志,《顾命》之《河图》即今之黄册,则未免主持太过,至于矫枉过直,转使传陈抟之学者得据经典而反唇,是其一失。然其宏纲巨目,辨论精详,与胡渭易图明辨》均可谓有功《易》道者矣。

卷20 经部·礼类二

1
国朝沈彤撰。有《尚书小疏》,已著录。是书取《仪礼》《士冠礼》、《士昏礼》、《公食大夫礼》、《丧服》、《士丧礼》五篇,为之疏笺,各数十条。每篇后又各为监本刊误。卷末附《左右异尚考》一篇,考证颇为精核。如谓牲二十一体兼有髀,《周礼》《内饔》及《士昏礼》两《疏》,乃不数髀,陈祥道则去髀而用觳,殊为舛误;又谓祥道以骨折乃止折脊胁、不及肩臂臑之骨,不知《士虞记》云「用专肤为折俎,取诸脰膉」;折亦谓之折俎,则脊胁亦折可知;又辨万斯大解缁布缺项及庙寝之误;又辨《士丧礼》「众主人在其后」郑《注》所云「庶昆弟」于死者乃为众子,是斩衰之亲,敖继公谓齐衰、大功之亲殊误;又谓「妇人侠床东面」郑《注》所云「妻妾子姓」乃谓死者之妻,万斯大乃云凡《仪礼》丧祭称主妇者皆宗子之妻,非宗子之母,殊失郑义:凡斯之类,其说皆具有典据,足订旧义之讹。其中过于推求,转致疏舛者。如《士冠礼》注:「今时卒吏及假吏也。」彤谓《后汉志》司隶校尉、州刺史并有假。刘昭注引《汉官》:「雒阳令有假。」皆不兼吏名。此云假吏者,疑吏字衍。考《后汉书光武纪》有「宜且罢轻车、骑士、材官、楼船士及军假吏」,《百官志》谓太常卿有假佐十三人,廷尉卿有假佐三十一人,司隶校尉有假佐二十五人,每州刺史皆有从事假佐。佐即吏也,故《志》称佐吏以下,则郑《注》假吏之文灼然不误。又《士冠礼》:「设洗直于东荣,」《注》云:「荣,屋翼也。」《释宫》引《说文》:「屋梠之两头起者为荣。」梠即檐也,檐之东西起者乃曰荣。彤据此,指郭璞《上林赋注》所云「南荣,屋南檐」者为误。考《景福殿赋》曰:「南距阳荣,北极幽崖。」是南檐通名荣之显证,亦不得云郭《注》为误。又《士丧礼》:「牢中旁寸。」《注》云:「牢读为楼。」彤虽深信郑《注》,而终以牢读为楼无他证。考焦延寿易林》曰:「失志怀忧,如幽狴牢。」又曰:「失羊补牢,无益于忧」为韵。《淮南子本经训》:「牢笼天地,弹压山川。」

卷109 子部·术数类二

1
焦延寿撰。延寿,梁人。昭帝时由郡吏举小黄令。京房师之,故《汉书》附见于房传。黄伯思《东观馀论》以为名赣,字延寿,与史不符。又据后汉小黄门谯君碑,称赣之后裔,疑赣为谯姓,然史传无不作焦,汉碑多假借通用,如欧阳之作欧羊者,不一而足,亦未可执为确证。至旧本《易林》,首有费直之语,称王莽时建信天水焦延寿。其词盖出伪托,郑晓尝辨之审矣。赣尝从孟喜问《易》,然其学不出于孟喜,《汉书儒林传》记其始末甚详。盖《易》于象数之中别为占候一派者,实自赣始。所撰有《易林》十六卷,又《易林变占》十六卷,并见《隋志》。《变占》久佚,惟《易林》尚存。其书以一卦变六十四,六十四卦之变共四千九十有六,各系以词,皆四言韵语。考《汉艺文志》所载《易》十三家,《蓍龟》十五家,不及焦氏。《隋经籍志》始著录于五行家。
6
案:《汉书·儒林传》曰:孟喜受《易》于田王孙,得易家候阴阳灾变书,诈言田生且死时,枕喜膝独传。同门梁邱贺疏通证明之,曰田生绝于施雠手中。时喜归东海,安得此事?焦延寿尝从孟喜问《易》,京房以为延寿即孟氏学。翟牧、白生不肯仞,皆曰非也。刘向校书,以为诸易家说,皆祖田何、杨叔、丁将军,大义略同。惟京氏为异党。延寿独得隐士之说,托之孟氏,不相与同。然则阴阳灾异之说始于孟喜,别得书而托之田王孙,焦延寿又别得书而托之孟喜,其源实不出于经师。朱彝尊经义考》备列焦、京二家之书,盖欲备易学宗派,不得不尔。实则以《隋志》列五行家为允也。今退置《术数类》中,以存其真。
2
受《易》于焦延寿元帝时以言灾异得幸,为石显等所嫉。出为魏郡太守,卒以谮诛。事迹具《汉书》本传。绩有《易解》,已著录。房所著有《易传》三卷,《周易章句》十卷,《周易错卦》七卷,《周易妖占》十二卷,《周易占事》十二卷,《周易守林》三卷,《周易飞候》九卷,又六卷。《周易飞候六日七分》八卷,《周易四时候》四卷,《周易混沌》四卷,《周易委化》四卷,《周易逆刺占灾异》十二卷,《易传积算法杂占条例》一卷,今惟《易传》存。考《汉志》作十一篇,《文献通考》作四卷,均与此本不同。然《汉志》所载古书,卷帙多与今互异。不但此编,《通考》所谓四卷者,以晁、陈二家书目考之,盖以《杂占条例》一卷合于《易传》三卷,共为四卷,亦不足疑。惟晁氏以《易传》为即错卦,《杂占条例》为即逆刺占灾异,则未免臆断无据耳。其书虽以《易传》为名,而绝不诠释经文,亦绝不附合易义。上卷、中卷以八卦分八宫,每宫一纯卦统七变卦,而注其世应、飞伏、游魂、归魂诸例。下卷首论圣人作易揲蓍布卦,次论纳甲法,次论二十四气候配卦、与夫天、地、人、鬼四易,父母、兄弟、妻子、官鬼等爻,龙德、虎形、天官、地官与五行生死所寓之类,盖后来钱卜之法,实出于此。故项安世谓以《京易》考之,世所传火珠林即其遗法。以三钱掷之,两背一面为坼、两面一背为单,俱面为交,俱背为重。此后人务趋捷径以为卜肆之便,而本意尚可考。其所异者不以交重为占,自以世为占,故其占止于六十四爻而不能尽三百八十四爻之变。张行成亦谓卫元嵩《玄包》其法合于火珠林,火珠林之用祖于京房。陆德明经典释文》乃于《周易》六十四卦之下悉注某宫一世、二世、三世、四世、游魂、归魂诸名,引而附合于经义,误之甚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