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9811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文祿
Total 9

卷96 子部·儒家類存目二

1
王文祿撰。文祿世廉,海鹽人。嘉靖辛卯舉人。此編凡十八章,皆以訓廉為主。其文似箴似銘,欲摹古而適成贗體。其義則了不異人。其必十八章者,殆欲合《孝經》之數,為《忠經》之重儓,特未敢自題曰經耳。

卷124 子部·雜家類存目一

1
王文祿撰。文祿有《廉矩》,已著錄。是編凡分十四篇。中稱廉子者,皆自謂也。其中如詆韓愈之學不如柳宗元,張子西銘》可不必作之類,皆失之舛駁。又謂君子貴無心,古今天地如在大夢中,參雜佛、老,亦不可訓。至惡戒篇解說輪回,尤非儒者立言之道矣。

卷134 子部·雜家類存目十一

1
王文祿編。文祿有《廉矩》,已著錄。此本乃其匯刻諸書,以擬宋左圭《百川學海》,故以《邱陵學山》為名。所載以《千字文》編次,自天字至師字凡七十四種,然欲矜繁富而考訂未精,故類多刪節原文,不能全錄。又以前人文集所已載者析出而附益之,強立名目,牽率殊甚。至《海沂子》以下數種,皆文祿自著之書,而亦闌入其中,尤不出明人積習。非但遠遜左圭,即視商維濬、吳管輩相去亦懸絕矣。

卷197 集部·詩文評類存目

1
王文祿撰。文祿有《廉矩》,已著錄。此書雜論古今之文,謂文章一脈相傳,故曰《文脈》。第一卷總論,二卷雜論,三卷新論。品藻古今,頗出別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