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9811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王文禄
Total 9

卷96 子部·儒家类存目二

1
王文禄撰。文禄世廉,海盐人。嘉靖辛卯举人。此编凡十八章,皆以训廉为主。其文似箴似铭,欲摹古而适成赝体。其义则了不异人。其必十八章者,殆欲合《孝经》之数,为《忠经》之重儓,特未敢自题曰经耳。

卷124 子部·杂家类存目一

1
王文禄撰。文禄有《廉矩》,已著录。是编凡分十四篇。中称廉子者,皆自谓也。其中如诋韩愈之学不如柳宗元,张子西铭》可不必作之类,皆失之舛驳。又谓君子贵无心,古今天地如在大梦中,参杂佛、老,亦不可训。至恶戒篇解说轮回,尤非儒者立言之道矣。

卷134 子部·杂家类存目十一

1
王文禄编。文禄有《廉矩》,已著录。此本乃其汇刻诸书,以拟宋左圭《百川学海》,故以《邱陵学山》为名。所载以《千字文》编次,自天字至师字凡七十四种,然欲矜繁富而考订未精,故类多删节原文,不能全录。又以前人文集所已载者析出而附益之,强立名目,牵率殊甚。至《海沂子》以下数种,皆文禄自著之书,而亦阑入其中,尤不出明人积习。非但远逊左圭,即视商维浚、吴管辈相去亦悬绝矣。

卷197 集部·诗文评类存目

1
王文禄撰。文禄有《廉矩》,已著录。此书杂论古今之文,谓文章一脉相传,故曰《文脉》。第一卷总论,二卷杂论,三卷新论。品藻古今,颇出别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