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0469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熊廷弼
Total 3

卷56 史部·诏令奏议类存目

3
而建中疏劾之事,则不见于《三才传》中,此疏实可以补其阙。又若《恶监狂逞疏》,劾税璫高寀,尤见风力。至于《按臣轻去疏》,劾应天巡按御史荆养乔而申理熊廷弼。考《明史》廷弼督学南畿,严明有声。以杖死诸生事,与荆养乔相讦奏。养乔投劾去,廷弼亦听勘。不及详其始末。据《定陵注略》,则汤宾尹夺人聘妻,逼贞女自尽,诸生芮应元等不平而鸣之官。廷弼为宾尹所取士,因杖应元杀之。其事曲在廷弼。建中此疏,颠倒是非实甚。建中《明史》无传,《江南通志》载其初授南阳府推官,下车即置奸掾于法。邑令馈金,笞其使,令解绶去。

卷105 子部·医家类存目

1
王化贞撰。化贞肖乾,诸城人。万历癸丑进士官至佥都御史巡抚辽东。以偾事伏诛。事迹附见《明史熊廷弼传》。是编摘录《本草纲目》诸方,参以诸家论述,详列病证,分类汇编。每门冠以总论,但有证候而不载诊法。其凡例谓是书为不知医者设,然望、闻、问、切,犹或审证未真,用药多舛。况舍脉而论方,则虚、实、寒、热之相似者,其误必多。执影响之见而苟冀一效,其贻误封疆,亦此学问矣。

卷172 集部·别集类二十五

1
魏学洢撰。学洢子敬,嘉善人,给事中大中长子也。大中忤阉被逮,学洢微服变姓名,匿定兴鹿善继家,万计营救不得。柩归之后,竟以毁卒。世称忠臣孝子萃于一门。事迹附见《明史大中传》。诸书所载,亦大概相近。然学洢尚有老母,而为无益之死,或颇疑其过中。今观集中《与潘茂庄书》曰:「追比方始,洢将就浙狱矣。」又《辞里中父老书》曰:「目今公差来捉,旦夕将死。家门倾覆,无复可言。」然则大中没后,所谓坐受杨镐、熊廷弼贿三千三百两者,所司仍追呼于家。学洢积忧积瘁于前,积痛于后,又重以阉党之威虐,数者交迫,乃无生理。非眞徒以一冥不视,蹈灭性之戒。故学洢之孝在于大中祸之日,竭力殚心,蹈危履险,出万死以冀一生。今诵其与人诸书,至性恻怛,足以感天地而动鬼神。而钱士升等作序,惟欲以陨身殉父称之,遂讳其追逮之事,浅之乎知学洢矣。其集一刊于钱棻。棻,大中门人也。再刊于其弟学濂,是为今本。学濂颓其家声,论者不能以大中之故,曲为宽假。然益见学洢之不朽,由所自立,不由于父荫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