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162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安禮
Total 5

卷92 子部·儒家類二

2
又考王安禮為沈道原作墓志,具列所著《詩傳》、《論語解》等書,並無《省心雜言》之名,足証確非道原作。宋濂遂因《朱子語錄》定為道原,其亦考之未審矣。其書切近簡要,質而能該,於範世勵俗之道頗有發明。謹厘正舛誤,定為李氏之書,而考証其異同如右。

卷108 子部·術數類一

1
北周太史中大夫新野庾季才原撰,而宋人所重修也。季才之書見於《隋志》者一百十五卷,《周書季才本傳》又作一百十卷。此為北宋時奉敕刪訂之本,只存十五卷。目錄後題編修官司天監丞管勾測驗渾儀刻漏於大吉、司天中官正權判司天監丁洵同、看詳官奉議郎輕車都尉歐陽發、看詳官翰林學士承議郎知制誥權判尚書吏部判集賢院提舉司天監公事上騎都尉王安禮諸臣銜名。案發字伯和,修之長子,史稱其天文地理靡不悉究,官至殿中丞,而不言其嘗為此書。安禮字和甫,安石之弟,其為翰林學士在元豐初,乃未改官制以前,故太史局猶稱司天監。《宋史·藝文志》有安禮所撰天文書十六卷,殆以其研究是術,故俾司看詳歟。錢曾讀書敏求記》載有是書之目,稱其考核精確,非聊爾成書者。朱彞尊跋則謂季才完書必多奧義,諸人芟削,僅摘十一,若作酒醴去其漿而糟醨在矣。

卷153 集部·別集類六

1
王安禮撰。安禮和甫,臨川人。安石之弟也。登嘉祐六年進士第。歷官翰林學士、知開封府、尚書左丞。遷資政殿學士知太原府。事跡具《宋史》本傳。安石兄弟三人,惟安國數以正議見絀。其文集亦湮沒不傳。安禮位稍通顯,史稱其以經濟自任,而闊略細謹。故其生平,一以知湖、潤兩州與倡女共飯論罷,一以貪論罷。屢躓屢起,蓋亦跅弛於法度之外者。然其知制誥時,因彗星見,極言執政大臣不察上惠養元元之意,用力殫於溝瘠,取利究於園夫。其語皆以譏刺新法,則於大體尚能持正,固未可以一節概貶之矣。其集本二十卷,見於《宋史藝文志》、陳振孫書錄解題》者並同。明葉盛菉竹堂書目》亦載有《王魏公集》六冊,是明初尚有傳本。厥後諸家書目,皆不著錄。蓋自明中葉以後,已佚不存。今從《永樂大典》散見各韻者,裒輯匯編,厘為八卷。其中內外制草,頗典重可觀。敘事之文,亦具有法度。至若沈季良、元絳諸志銘,尤足補史傳之闕。以視安石,雖規模稍隘,而核其體格,固亦約略相似也。安禮封魏公,史所不載。惟田晝所撰《王和甫家傳》有云:「累勛至上柱國,爵魏郡開國公,食邑三千戶,食實封五百戶。」蓋宋世每遇郊恩,輒賜群臣勛封。名號冗濫,故史不盡載。觀安禮所修《靈台秘苑》,今著錄子部中者,書前有安禮署銜一條,題上騎都尉劇縣開國男。而本傳亦未之及。則其為史所略者,固已多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