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95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梅堯臣
Total 10

卷123 子部·雜家類七

2
曰三墳補遺二卷,專論《竹書紀年》、《逸周書》、《穆天子傳》三種,以補《三墳》之闕。曰《二酉綴遺》三卷,皆採摭小說家言。曰《華陽博議》二卷,皆雜述古來博聞強記之事。曰《莊嶽委譚》二卷,皆正俗說之附會。曰《玉壺遐覽》四卷,皆論道書。曰《雙樹幻鈔》三卷,皆論內典。曰《丹鉛新錄》八卷,曰《藝林學山》八卷,則專駁楊慎而作。其中徵引典籍,極為宏富,頗以辨駁自矜,而舛訛處多不能免。如沈德符敝帚軒剩語》摘其以峨嵋為佛經金剛山之非,辨婦人弓足之前後兩岐。王士禎香祖筆記》摘其誤以秦宜祿妻為呂布妻。唐人長安女兒踏春陽一絕止據《博異志》而不引沈亞之為疏漏,近時張文檒螺江日記》以為竹書實出於晉太康年,而應麟以為咸寧,反糾楊慎為非是。今核其所說,如《經籍會通》謂《崇文總目》但經史有所論列,子集闕如。蓋據《六一集》所載,然《六一集》中亦尚存子部之半,非竟闕也。又謂廣川書跋惟以《說經》為主,自餘諸家僅存卷數,蓋據《書錄解題》,然《書錄解題》所言乃廣川《藏書志》,非廣川書跋也。又謂《孟子》七篇而《漢志》十一篇,蓋七字誤分為二也。然前已引《困學紀聞》稱《孟子》外篇四篇,以四合七,非十一而何,何隔兩頁而自矛盾也。又謂先孔子而著書者《黃帝史孔甲盤盂》二十六篇,然《漢志》注明雲依托,何以謂書在孔子前也。又謂《漢志》兵家兒子一篇,書名奇怪,然兒古倪字,故倪寬史亦作皃寬,倪子名書亦猶《孫子》、《吳子》,何奇怪之有也。又云刊版當始於隋,引開皇十三年敕廢像遺經悉令雕版為証。然史文乃廢像遺經悉令雕造,非雕版也,史書占畢大抵掉弄筆端,無所考証。至雲世知項橐八歲而師孔,不知蒲衣八歲而師舜。甘羅十二上卿少矣,而伯益五歲掌火尤少。以小說委談入之史論,殊為可怪。至以曹沫劫盟為葵邱之會,以《素問》之雷公為黃帝弟子,更不知出何典記矣。《九流緒論》謂史佚為墨家之祖,不知《呂氏春秋》有史角之明文。謂《隋志》不載《孔叢》,不知《隋志》《孔叢》七卷在《論語》類中,不在儒家類中。謂孔傳《續六帖》鄭樵通志》所無,不知傳與樵俱建炎、紹興間人,同時之書,樵安能著錄?《四部正訛》謂憚於自名者魏泰筆錄,然《東軒筆錄》,實泰自署名,其托名梅堯臣者乃《碧雲騢》。

卷153 集部·別集類六

1
梅堯臣撰。堯臣聖俞宣城人。官屯田都官員外郎。事跡具《宋史》本傳。其詩初為謝景初所輯,僅十卷。歐陽修得其遺稿增並之,亦止十五卷。其增至五十九卷,又他文賦一卷者,未詳何人所編。陳振孫書錄解題》謂即景初舊本,修為作序者,未詳考修序文也。《通考》載正集六十卷,又有外集十卷。此本為明姜奇芳所刊,卷數與《通考》合,惟無外集。只有《補遺》三篇,及贈答詩文、墓志一卷,亦不知何人所附。陳振孫謂外集多與正集複出,或後人刪汰重複,故所錄者止此耶。宋初詩文,尚沿唐末五代之習。柳開、穆修欲變文體,王禹偁欲變詩體,皆力有未逮。歐陽修崛起為雄,力復古格。於時曾鞏、蘇洵蘇軾、蘇轍、陳師道、黃庭堅等皆尚未顯。其佐修以變文體者,尹洙;佐修以變詩體者,則堯臣也。曾敏行獨醒雜志》載:「王曙知河南日,堯臣為縣主簿,袖所為詩文呈覽。曙謂其詩有晉、宋遺風,自杜子美沒後二百餘年,不見此作。」

卷194 集部·總集類存目四

1
國朝陳訏編。有《句股引蒙》,已著錄。十五家者,梅堯臣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軾蘇轍、黃庭堅、范成大陸游楊萬里、王十朋、朱子、高翥、方岳、文天祥也。每集各系小傳及前人詩話,而以己所評論附焉。

卷195 集部·詩文評類一

4
惟「梅堯臣病死」一條,與詩無涉,乃載之此書,則不可解。考光別有《涑水記聞》一書,載當時雜事。豈二書並修,偶以欲筆於彼冊者,誤筆於此冊歟?
1
魏泰撰。有《東軒筆錄》,已著錄。泰為曾布婦弟,故嘗托梅堯臣之名,撰《碧雲騢》以詆文彥博、範仲淹諸人。及作此書,亦黨熙寧而抑元祐。如論歐陽修則恨其詩少餘味,而於「行人仰頭飛鳥驚」之句始終不取;論黃庭堅則譏其自以為工,所見實僻,而有「方其拾璣羽,往往失鵬鯨」之題;論石延年則以為無大好處;論蘇舜欽則謂其以奔放豪健為主;論梅堯臣則謂其乏高致。惟於王安石則盛推其佳句。蓋堅執門戶之私,而甘與公議相左者。至「草草杯柈供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一聯,本王安石詩,而以為其妹長安縣君所作,尤傳聞失實。然如論梅堯臣《贈鄰居詩》不如徐鉉,則亦未嘗不確。他若引韓愈詩証《國史補》之不誣,引《漢書》証劉禹錫稱衛綰之誤,以至評韋應物、白居易、楊億、劉筠諸詩,考王維詩中顛倒之字,亦頗有可採。略其所短,取其所長,未嘗不足備考証也。
1
朱弁撰。有《曲洧舊聞》,已著錄。是編多記元祐中歐陽修、蘇軾、黃庭堅、陳師道、梅堯臣及諸晁遺事。首尾兩條,皆發明鍾嶸「思君如流水既是即目,明月照積雪羌無故實」之義,蓋其宗旨所在。其論黃庭堅用昆體工夫,而造老杜渾成之地,尤為窺見深際。後來論黃詩者皆所未及。前有自序。題庚申閏月。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