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5141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牛運震
Total 15

卷10 經部·易類存目四

1
國朝牛運震撰。運震階平,號真穀,滋陽人。雍正癸丑進士,官平番縣知縣。其學博涉群書,於金石考據為最深,經義亦頗研究。是編務在通漢、晉、唐、宋為一,然大旨主理不主數,故於卦氣、值日及虞翻半象、兩象等說,皆排抑之。

卷31 經部·春秋類存目二

1
國朝牛運震撰。運震有《空山堂易傳》,已著錄。是編說《經》,不信三《傳》,動相駁難,蓋宋劉敞、孫復之流。由其記誦淹通,足以濟其博辨,故異論往往而生也。

卷86 史部·目錄類二

1
國朝褚峻摹圖,牛運震補說。運震有《空山堂易解》,已著錄。峻字千峰,合陽人。工於鐫字,以販鬻碑刻為業。每裹糧走深山窮穀敗墟廢址之間,搜求金石之文。凡前人所未及錄,與雖錄而非所目擊,未能詳悉言之者,皆據所親見,繪其形狀,摹其字畫,並其剝蝕刓闕之處,一一手自鉤勒,作為縮本。鐫於棗版,纖悉逼真。自太學石鼓以下,迄於曲阜顏氏所藏《漢無名碑陰》,為數四十有七。運震各系以說,詳其高卑廣狹及所在之處。其假借通用之字,亦略訓釋。
2
雖所收頗狹,而較向來金石之書或僅見拓本,或僅據傳聞者,特為精核。書成於乾隆元年,峻自為序。後運震又即峻此書增以巴里坤新出《裴岑紀功碑》,改名《金石圖》。運震未至西域,僅得模糊拓本,所摹頗失其真。又仿岳珂之例,於說後各贅以贊,亦為蛇足。峻複自益以唐碑,別為下卷,體例迥然各別,尤病糅雜。今以此本著錄,而續刻之本則別存目焉。

卷87 史部·目錄類存目

1
國朝褚峻摹圖,牛運震補說。初,峻先刻此書,上卷名《金石經眼錄》,尚未載後漢永和二年《燉煌太守裴岑紀功碑》。後與運震重編是圖,運震始以副使郭朝祚所貽摹本補入。然此一碑,其出最晚,又遠在玉門陽關以外,非所親睹,故字體頗失其真,即字畫亦多舛異。如「廣火」字碑本從廣,此乃從疒。碑本云「邊竟乂安」,此乃作「又安」。碑本云「立德祠」,此乃作「立海祠」。皆顯然之誤。其刊刻亦不及諸圖之工。豈此碑非峻所摹,而運震於續得之時別令拙工補之歟?其下卷則自吳《天發神讖碑》、《魏受禪碑》以下迄於唐《顏真卿家廟碑》,凡六十圖。每碑繪其形制,而具說於其上。其文則但於一碑之中鉤摹數十字或數字,以存其筆法,不似漢以前碑之全載。蓋欲省縮本之工,遂致變其體例。其字又隨意摘錄,詞不相屬,於義殊無所取。且拓本多行於世,亦不藉此數十字以傳,徒涉買菜求益之誚。故今仍以《經眼錄》著錄,而此刻附存其目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