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5409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节度使
Total 2

卷46 史部·正史类二

1
国朝厉鹗撰。太鸿,钱塘人,康熙庚子举人,是书拾《辽史》之遗,有注有补。均摘录旧文为纲,而参考他书条列于下。凡有异同,悉分析考证,缀以按语。《国语解》先后次第与《目录》有不合者,亦悉为厘正。又补辑辽境四至,及风俗物产诸条于后。其中如刘守光自为节度使,《唐书》及《五代史》列传载之最详,乃独取《资治通鉴》一条。李嗣源之救幽州,不引《契丹国志》,亦仅引《通鉴》。王都破唐兵,《五代史》与诸书互有同异,而不加考辨。金克中京,《大金国志》叙次最悉,乃独取《松漠纪闻》数言。保大以后,辽事载于《宋史》纪传者最多,皆略而不取。似此之类,皆颇有所遗。又兰亭石刻之类,蔓延铺叙,与史事毫无所关,亦未免嗜博爱奇,伤于泛滥。然元修三《史》,莫繁冗于《宋》,莫疏略于《辽》。鹗采摭群书,至三百馀种,均以旁见侧出之文,参考而求其端绪,年月事迹,一一钩稽。其补唐中和诸人之传,及《礼志》之补幡胜、《乐志》之补聒帐、《舆服志》之补金冠窄袍、《食货志》之补赋税名目,皆采辑散佚,足备考证。鹗《樊榭诗集》中自称所注《辽史》,比于裴松之之《三国史注》,亦不诬也。至于卷末《国语解》,对音舛误,名义多乖。由作史者昧于翻译,故因仍故牍,致失其真。鹗虽厘正其次第,而索伦旧语,既非所知,故旧史驳文,未能考定。今《三史国语》悉蒙钦定,一洗前代之讹,足以昭示万古。鹗所附赘,存而不论可矣。

卷147 子部·道家类存目

1
不著编辑者名氏。前有至元乙未福州教谕周壮翁序,似元时旧本矣。所载皆唐末徐温二子知证、知谔诗文,称降神于闽所作,然不言其所自来。考第三卷塞谤文中有今之箕笔语,乃知皆附乩书也。考倪岳集有《正祀典疏》,其第十条云,金阙上帝、玉阙上帝。谨案《大明一统志》,福州府闽县南旧有洪恩灵济宫一所,祀二徐真人,即今之金阙、玉阙二真人也。真人五代时徐温子,曰知证,封江王;曰知谔,封饶王。常提兵定福建,父老戴之,图像以祀,宋赐今额。又考御制碑文云,太宗文皇帝临御之十有五年,适遇疾弗愈,百药罔效。或有言神灵验者,祷之辄应,脱然卒复。于是大新闽地庙云云。又《春明梦馀录》载刘健革除滥祀疏云,谨案正史载徐温养子知诰篡伪吴王,杨氏诸子皆为节度使。知证夭死,知谔病死。五代石晋时无故立庙,称之为神。成化末年,加为上帝云云。是徐仙之祀肇于晋,显于宋,而大盛于明。此书元人辑之,明人刊之,盖有以矣。后附《赞灵集》四卷,皆颂神之文,其中无一知名者。盖未有端人正士肯列名于此等书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