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8686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通
Total 5

卷91 子部·儒家類一

1
舊本題隋王通撰。《唐志》文中子《中說》五卷、《通考》及《玉海》則作十卷,與今本合。凡十篇。末附序文一篇及杜淹所撰《文中子世家》一篇,通子福畤錄唐太宗與房、魏論禮樂事一篇,通弟績與陳叔達書一篇。又錄關子明事一篇,卷末有阮逸序,又有福畤貞觀二十三年序。晁公武《郡齋讀書志》嘗辨通以開皇四年生,李德林以開皇十一年卒,通方八歲。而有德林請見,歸援琴鼓蕩之什,門人皆沾襟事。關朗以太和丁巳見魏孝文帝,至開皇四年通生已相隔一百七年,而有問禮於朗事。薛道衡以仁壽二年出為襄州總管,至煬帝即位始召還。
3
開祖獨不涉岐趨,相與講明孔孟之道。雖其說輾轉流傳,未必無所附益,而風微人往,越數百年,官是土者猶為掇拾其殘帙,要必有所受之,固異乎王通中說》出於子孫之誇飾者矣。循字進之,休寧人。弘治丙辰進士。官至順天府通判。所著有《仁峰集》,今未見傳本,不知存佚。惟此書尚行於世云。

卷96 子部·儒家類存目二

1
王崇慶撰。崇慶有《周易議卦》,已著錄。是編僅二十六則,多摹仿王通中說》,周子《通書》,張子《正蒙》之體,大抵老生常談。末一條論為將必用儒者,謂有張良之楚歌,則項羽之魂自褫;有諸葛之云鳥,則南人之反自定。

卷125 子部·雜家類存目二

1
明馮渠撰。渠字謙川,江西新城人。萬歷癸未進士。是書全規仿《論語》之文,複仿《論語》分為二十篇。蓋又王通中說》之重儓也。

卷148 集部·楚辭類 別集類一

3
詞尚輕險,情多哀思。」王通中說》亦曰:「徐陵庾信,古之誇人也,其文誕。」令狐德棻作《周書》,至詆其「誇目侈於紅紫,蕩心逾於鄭衛」,斥為詞賦之罪人。然此自指台城應教之日,二人以宮體相高耳。至信北遷以後,閱歷既久,學問彌深,所作皆華實相扶,情文兼至。抽黃對白之中,灝氣舒卷,變化自如,則非之所能及矣。張說詩曰:「蘭成追宋玉,舊宅偶詞人。筆湧江山氣,文驕雲雨神。」其推挹甚至。杜甫詩曰:「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