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33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宋咸
Total 2

卷1 经部·易类一

2
据《自序》言「御注《孝经》,删定《月令》」,则当为开元后人。《序》称曾得王辅嗣、韩康伯手写真本,比校今世流行本及国乡贡学人等本,举正其谬。凡所改定,以朱墨书别之。其书《崇文总目始著录,《书录解题》于宋咸易补注》条下称「咸得此书于欧阳修」,是天圣、庆历间乃行于世也。洪迈、李焘并以为信。晁公武则谓以繇彖相正,有阙漏可推而知,托言得王韩手札及石经。赵汝楳亦诋其挟王、韩之名以更古文。王应麟又援《后汉书左雄传》「职斯禄薄」句,证其改《旅卦》斯字为㒋之非。近时惠栋作《九经古义》,驳之尤力。

卷2 经部·易类二

3
牧之学出于种放,放出于陈抟,其源流与邵子之出于穆李者同。而以九为《河图》,十为《洛书》,则与邵异。其学盛行于仁宗时。黄黎献作《略例隐诀》,吴秘作《通神》、程大昌作《易原》,皆发明牧说。而叶昌龄则作《图义》以驳之,宋咸则作《王刘易辨》以攻之,李觏复有《删定易图论》。至蔡元定则以为与孔安国、刘歆所传不合,而以十为《河图》,九为《洛书》。朱子从之,著《易学启蒙》。自是以后,若胡一桂、董楷、吴澄之书皆宗朱蔡,牧之图几于不传。此本为通志堂所刊,何焯以为自《道藏》录出。今考《道藏目录》,实在《洞真部灵图类云字号》中。是即图书之学出于道家之一证。录而存之,亦足广异闻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