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86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刘义庆
Total 12

卷45 史部·正史类

2
其所褒贬,略实行而奖浮华。其所采择,忽正典而取小说。波靡不返,有自来矣。即如《文选注·马汧督诔》引臧荣绪、王隐书,称马汧立功孤城,死于非罪,后加赠祭。而《晋书》不为立传,亦不附见于《周处》、《孟观》等传。又《太平御览》引王隐书云:「武帝欲以郭琦为佐著作郎,问尚书郭彰。彰憎琦不附己,答以不识。上曰:『若如卿言,乌丸家儿能事卿,即堪郎也。』及赵王伦篡位,又欲用琦。琦曰:『我已为武帝吏,不能复为今世吏。终于家。』」琦盖始终亮节之士也。而《晋书》亦削而不载。其所载者大抵弘奖风流,以资谈柄。取刘义庆世说新语》与刘孝标所注一一互勘,几于全部收入。是直稗官之体,安得目曰史传乎?黄朝英缃素杂记》诋其引《世说》「和峤峨峨如千丈松,礧砢多节目」,既载入《和峤传》中,又以峤字相同,并载入《温峤传》中。颠倒舛迕,竟不及检,犹其枝叶之病,非其根本之病也。正史之中,惟此书及《宋史》后人纷纷改撰,其亦有由矣。特以十八家之书并亡,考晋事者舍此无由,故历代存之不废耳。《音义》三卷,唐何超撰,超字令升,自称东京人。杨齐宣为之序。其审音辨字,颇有发明,旧本所载,今仍附见于末焉。

卷131 子部·杂家类存目八

1
旧本题宋朱吕祖谦撰。祖谦有《古周易》,已著录。是书前有嘉定九年王深源序,后有嘉靖壬午顾元庆跋。凡四十五则,前二十一则全录刘义庆世说新语》,次十八则全录苏轼杂著及《陶潜集》,惟后二则不知为谁语。其言参差不伦,了无取义,祖谦必不如是之陋。此本出陈继儒《普秘笈》中,殆明人依托也。

卷140 子部·小说家类一

1
临川王刘义庆撰,梁刘孝标注。义庆事迹具《宋书》。孝标名峻,以字行,事迹具《梁书》。黄伯思东观馀论》谓《世说》之名肇于刘向,其书已亡,故义庆所集名《世说新书》。段成式酉阳杂俎》引王敦澡豆事,尚作《世说新书》可证,不知何人改为《新语》,盖近世所传。然相沿已久,不能复正矣。所记分三十八门,上起后汉,下迄东晋,皆轶事琐语,足为谈助。《唐艺文志》称刘义庆《世说》八卷,刘孝标《续》十卷,《崇文总目》惟载十卷。晁公武谓当是孝标《续》义庆元本八卷,通成十卷。又谓家有详略二本,迥不相同。今其本皆不传。惟陈振孙书录解题》作三卷,与今本合。其每卷析为上下,则世传陆游所刊本已然,盖即旧本。至振孙载汪藻所云《叙录》二卷,首为考异,继列人物世谱,姓字异同,末记所引书目者,则佚之久矣。自明以来,世俗所行凡二本,一为王世贞所刊,注文多所删节,殊乖其旧;一为袁褧所刊,盖即从陆本翻雕者,虽板已刓敝,然犹属完书。义庆所述,刘知几史通》深以为讥,然义庆本小说家言,而知几绳之以史法,拟不于伦,未为通论。孝标所注特为典赡,高似孙纬略》亟推之,其纠正义庆之纰缪,尤为精核。所引诸书,今已佚其十之九,惟赖是注以传,故与裴松之《三国志注》、郦道元水经注》、李善文选注》同为考证家所引据焉。
1
五代王仁裕撰。仁裕德辇,天水人。唐末为秦州节度判官,后仕蜀为翰林学士。唐庄宗平蜀,复以为秦州节度判断。废帝时以都官郎中翰林学士,晋高祖时为谏议大夫。汉高祖时复为翰林学士承旨,迁户部尚书,罢为兵部尚书,太子少保。周显德三年乃卒。事迹具《五代史杂传》。晁公武读书》曰:蜀亡,仁裕至镐京,采摭民言,得《开元天宝遗事》一百五十九条,分为四卷。洪迈容斋随笔》则以为托名仁裕,摘其中舛谬者四事:一为姚崇在武后时已为宰相,而云开元初作翰林学士;一为郭元振贬死后十年,张嘉贞乃为宰相,而云元振少时,宰相张嘉贞纳为壻;一为张九龄去位十年,杨国忠始得官,而云九龄不肯及其门;一为苏頲为宰相时,张九龄尚未达,而云九龄览其文卷,称为文陈雄师。所驳诘皆为确当。然苏轼集中有读《开元天宝遗事》四绝句,司马光作《通鉴》亦采其中张彖指杨国忠为冰山语,则其书实在二人以前,非《云仙散录》之流,晚出于南宋者可比。盖委巷相传,语多失实,仁裕采摭于遗民之口,不能证以国史,是即其失。必以为依托其名,则事无显证。刘义庆世说新语》,刘孝标注往往摘其抵牾,要不以是谓不出义庆手也。故今仍从旧本,题为仁裕撰焉。

卷141 子部·小说家类二

1
何良俊撰。良俊有《四友斋丛说》,已著录。是编因晋裴启《语林》之名,其义例门目则全以刘义庆世说新语》为蓝本,而杂采宋、齐以后事迹续之。并义庆原书共得二千七百馀条,其简汰颇为精审。其采掇旧文,翦裁熔铸,具有简澹隽雅之致。视伪本李垕《续世说》剽掇南北二史,冗沓拥肿,徒盈卷帙者,乃转胜之。每条之下又仿刘孝标例自为之注,亦颇为博赡。其间摭拾既富,间有抵牾。如王世懋读史订疑》所谓以王莽时之陈咸为汉成帝时之陈咸者,固所不免。

卷143 子部·小说家类存目一

1
李绍文撰。绍文有《艺林累百》,已著录。是书全仿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其三十六门亦仍其旧。所载明一代佚事琐语,迄于嘉、隆,盖万历中作也。前有释名一则,详列书中诸人名字谥号爵里。陆从平序谓绍文近以文学受知于熊剑化,剑化复为厘其谬误。然今书方正门以文徵明论先人世谊语属之对上相杨公,品藻门以王畿贪嗔痴救戒定慧语属之对陆树声,皆与他说部不合,是传闻异词,未能尽确。又以杨士奇为东杨,杨荣为西杨,其释名亦颇多舛互云。
1
国朝梁维枢撰。维枢慎可,真定人。在前明由举人官工部主事。是书作于国朝顺治甲午。取有明一代轶闻琐事,依刘义庆世说新语》门目,分三十四类而自为之注,文格亦全仿之。然随意钞撮,颇乏持择。如李贽尝云宇宙内有五大部文章,汉有司马子长《史记》,唐有《杜子美集》,宋有《苏子瞻集》,元有施耐菴《水浒传》,明有《李献吉集》之类,皆狂谬之词,学晋人放诞而失之者。
1
国朝王晫撰。有《遂生集》,已著录。是书全仿刘义庆世说新语》之体,以皆近事,故以今名。其分类亦皆从旧目,惟除自新、黜免、俭啬、谗险、纰漏、仇隙六类。惑溺一类,则择近雅者存焉。其中刻画摹拟,颇嫌太似,所称许亦多溢量。盖标榜声气之书,犹明代诗社馀习也。至于载入己事,尤乖体例。
1
国朝章抚功编。抚功仁艳,钱塘人。是书仿刘义庆世说新语》体例,以纪汉人言行。大抵以《史记》、《汉书》为主,而杂以他书附益之。分十四门,曰德行,曰言语,曰政事,曰文学,曰方正,曰雅量,曰识鉴,曰赏誉,曰品藻,曰清介,曰才智,曰英气,曰义烈,曰宠礼。与义庆原本小异,其采摭亦备。然事皆习见,无他异闻,又分类往往不确。如龚遂刺昌邑王过,自宜入方正;邓禹师行有纪,自应入政事,乃俱入之德行。至射的山仙人取箭,自是志怪之说,入之此书,尤无体例也。其凡例云,书以语名,始《论语》也。国语纪言,不参以事。陆贾新语》,马上翁每奏称善。临川《世说》一书,诸多士所共撰述。始自竹林,迄于江左。风流简远,少许胜多,最为可贵。兹编独尊两汉,意专叙事,故不以《新语》名篇云云。案刘向先有《世说》,故义庆所撰,别名《世说新书》,后人乃改为《新语》。黄伯思《东观馀论》考之最详,非以记言而谓之《新语》,抚功之说殊误,至义庆所述,上接东汉,何得云始自竹林,益为失检矣。

卷146 子部·道家类

1
郭象撰。子玄,河南人。辟司徒掾,稍迁至黄门侍郎。东海王越引为太傅主簿。事迹具《晋书》本传。刘义庆世说新语》曰:注《庄子》者数十家,莫能究其旨统。向秀于旧注外别为解义,妙演奇致,大畅玄风。惟《秋水》、《至乐》二篇未竟而秀卒。秀子幼,其义零落,然颇有别本迁流。象为人行薄,以秀义不传于世,遂窃以为己注,乃自注《秋水》、《至乐》二篇,又易《马蹄》一篇,其馀众篇,或点定文句而已。其后秀义别本出,故今有向、郭二《庄》,其义一也。《晋书》象本传亦采是文,绝无异语。钱曾读书敏求记》独谓世代辽远,传闻异词。《晋书》云云,恐未必信。案向秀之注,陈振孙称宋代已不传,但时见陆氏《释文》。今以《释文》所载校之,如逍遥游有蓬之心句,《释文》郭、向并引,绝不相同。《胠箧篇》圣人不死大盗不止句,《释文》引向注二十八字,又为之斗斛以量之句,《释文》引向注十六字,郭本皆无。然其馀皆互相出入。又张湛《列子注》中凡文与《庄子》相同者,亦兼引向、郭二注。所载《达生篇》痀偻丈人承蜩一条,向注与郭一字不异。应帝王篇神巫季咸一章皆弃而走句,向、郭相同。列子见之而心醉句,向注曰:迷惑其道也;而又奚卵焉句,向注六十二字,郭注皆无之。故使人得而相汝句,郭注多七字。示之以地支句,向注块然如土也,郭注无之。是殆见吾杜德机句,乡吾示之以天壤句,名实不入句,向、郭并同。是殆见吾善者机也句,向注多九字。子之先生坐不斋句,向注二十二字,郭注无之。乡吾示之以太冲莫胜句,郭改其末句。渊有九名此处三焉句,郭增其首十六字,尾五十一字。乡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句,故逃也句,食豨如食人句,向、郭并同。于事无与亲以下,则并大同小异。是所谓窃据向书,点定文句者,殆非无证。又《秋水篇》与道大蹇句,《释文》云,蹇,向纪辇反。
2
振孙又云,《馆阁书目》作二卷,七十二人。李石续博物志》亦云刘向《传列仙》七十二人,皆与此本小异。惟葛洪神仙传》序称七十一人,此本上卷四十人,下卷三十人,内江婓二女应作二人,与洪所记适合。检李善《文选注》及唐初《艺文类聚》诸书所引,文亦相符,当为旧本。其篇末之赞,今概以为向作。《隋志》载《列仙传》赞三卷,刘向撰,鬷续,孙绰赞。案:鬷续上似脱一字,盖有续传一卷,故为三卷也。今无从校补,姑仍旧文。又《列仙传赞》二卷,刘向撰,晋郭元祖赞。此本二卷,较孙绰所赞少一卷。又刘义庆世说新语》载孙绰作《商邱子胥赞》曰,所牧何物,殆非真猪。倘遇风云,为我龙摅。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