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15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熊過
Total 7

卷5 經部·易類五

1
熊過撰。叔仁,號南沙,富順人。嘉靖己丑進士。官至禮部祠祭司郎中。《明史文苑傳》附載《陳束傳》中,稱過及陳束、王慎中、唐順之、趙時春、任瀚、李開先、呂高為「嘉靖八才子」,然過研思經訓,實不止以文章名。

卷28 經部·春秋類三

1
熊過撰。有《周易象指決錄》,已著錄。其注《周易》,頗不主先儒舊說。此書亦多自出新意,辨駁前人。於《公羊》、《穀梁》及胡安國《傳》俱有所糾正,而攻《左傳》者尤甚。如以邢遷於夷儀為邢自遷,非桓公遷之;以城楚丘為魯備戎而城,非桓公城以封衛;以晉人執虞公為存於其國,制之使不得他去,而非執以歸;以甯母之會辭子華為不實;以洮盟謀王室為誣說;以用鄫子為出自邾人,非宋公之命;以晉懷公為卓子之謚,文公未嘗殺子圉;以趙盾並未使先蔑逆公子雍於秦;以衛石惡為孫氏黨,非甯氏黨;以楚殺慶封非以罪討,無負斧鉞徇軍事:俱不免鑿空立說。又如以郭公為鳥名,謂如螟蜮之類,書以紀異;以梁亡為魯大夫會盟所聞,歸而言之,不由赴告,故不著其亡之由:亦多出於臆斷。

卷177 集部·別集類存目四

1
熊過撰。有《周易象旨決錄》,已著錄。是集,乃隆慶戊辰其門人嚴清所刻。前四卷為疏、序、書、記,後四卷為題跋、引傳、碑銘、祭文、雜著。過留心經學,其文章亦列名八才子中,然集中諸作,大抵應酬之文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