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40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程迥
Total 5

卷3 經部·易類三

1
程迥撰。可久,初家寧陵之沙隨,後徒餘姚。受經於嘉興聞人茂德、嚴陵喻樗。隆興元年,舉進士。嘗為德興丞。事跡具《宋史儒林傳》。此書世無刊本,凡藏書家所傳寫者均作二卷。前卷題曰《周易古占法上》,凡十一篇。
3
考《宋史藝文志》載迥《古易占法》、《周易外編》二書,均止一卷。然則止前卷十一篇者為《周易古占法》,其後卷自為《周易章句外編》。後人誤合為一書,因妄標「卷上」、「卷下」字耳。然陳振孫書錄解題》以迥《周易章句》十卷、《外編》一卷、《占法》一卷、《古易考》一卷並列,而總注其下曰:「程迥可久撰。其論占法、雜記占事尤詳。」則通為一編,自宋已然,傳寫淆亂,固亦有由矣。其說本邵子加一倍法,據《繫辭》、《說卦》發明其義,用逆數以尚占知來,大旨備見於《自序》。後朱子作《啟蒙》,多用其例。吳澄謂「迥於朱子為丈人行,朱子以師禮事之」云。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