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528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無聲詩史
Total 3

卷113 子部·藝術類二

1
唐志契撰。志契敷五,又字元生,江都人。與弟志伊並能畫,而志契尤以山水擅名。是編乃其所著畫譜,姜紹書無聲詩史》以為頗得六法之蘊者也。

卷114 子部·藝術類存目

子部二十四·藝術類存目·無聲詩史》七卷編修勵守謙家藏本

卷123 子部·雜家類七

1
國朝姜紹書撰。紹書有《無聲詩史》,已著錄。是書仿雲煙過眼錄》,記所見古器書畫及諸奇玩。惟密書以收藏之人標題,此書即以其物標題,密書但記其名,此書並詳其形模及諸家授受得失之始末。其體例小異耳。其天成太極圖一條,不過石中圓理偶爾黑白相間,遂執以駁朱子太極無形之說,殊為迂謬。延陵十字碑一條,力辨孔子未嘗至吳之說,引後世書墓志者不必皆至墓門為証。然墓之建碑,自是漢以下事,越國數千里,乞人表墓,自是唐宋以下事,以例三代,殆恐不然。至其辨黃氏文王鼎附會《博古圖》,辨天啟甲子所得玉璽非秦物,辨河莊《淳化帖》為宋人所重刊,非王著原摹,辨句容崇明寺藏經有宋元祐五年張暉、潘澤題名,無鬥神幻書之事,辨宋徽宗《山居圖》董其昌誤以為王維,辨宋《藏經》多仿蘇、黃字體,非必二人真跡,皆鑿然有理。其他亦多可資考証。猶近代說部之可觀者。其上卷秘閣藏書、永樂大典、名賢著述、朝鮮人好書四條,下卷晚季音樂、白兔沙雜、文臣玉帶四條,雜說他事,於全書為不類,蓋隨筆記錄,偶失刊削。以原本所有,仍並存之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