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989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獨孤及
Total 10

卷99 子部·兵家類

2
則此經此解,《七略》不著錄者,其依托更不待辨矣。馬隆述贊,《隋志》亦不著錄,則猶之公孫弘解也。考唐獨孤及毗陵集》有《八陣圖記》,曰:黃帝順煞氣以作兵法,文昌以命將。風後握機制勝,作為陣圖,故八其陣,所以定位也。

卷150 集部·別集類三

1
獨孤及撰。至之,洛陽人。官至司封郎中常州刺史。卒謚曰憲。事跡具《唐書》本傳。權德輿作《謚議》,稱其「立言遣詞,有古風格。浚波瀾而去流宕,得菁華而無枝葉」。皇甫湜《諭業》亦稱及「文如危峰絕壁,穿倚霄漢。長松怪石,顛倒岩壑」。王士禎香祖筆記》則謂其序記尚沿唐習;碑版敘事,稍見情實。《仙掌》、《函谷》二銘,《琅邪溪述》,《馬退山茅亭記》,《風後八陣圖記》是其傑作,《文粹》略已載之。頗不以湜言為然。考唐自貞觀以後,文士皆沿六朝之體。經開元、天寶,詩格大變,而文格猶襲舊規。元結與始奮起湔除,蕭穎士、李華左右之。其後韓、柳繼起,唐之古文,遂蔚然極盛。
2
斫雕為樸,數子實居首功。《唐實錄》稱韓愈學獨孤及之文,當必有據。案此據晁氏讀書志》所引。特風氣初開,明而未融耳。士禎於蓽路藍縷之初,責以制禮作樂之事,是未尚論其世也。集為其門人安定梁肅所編,李舟為之序。凡詩三卷,文十七卷。舊本久湮,明吳寬自內閣鈔出,始傳於世。其中如《景皇帝配天議》,郭知運、呂諲等《謚議》,皆粹然儒者之言,非徒以詞採為勝。不止士禎所舉諸篇,至《馬退山茅亭記》乃柳宗元作,後人誤入及集。士禎一例稱之,尤疏於考証矣。又《文苑英華》載有《賀赦》二表、《代獨孤將軍讓魏州刺史表》、《為崔使君讓潤州表》、《代於京兆請停官侍親表》,《唐文粹》有《招北客文》,凡六篇,集內皆無之。案《賀赦表》所云「誅翦大憝,清複闕廷」及「歸過罪己,降去鴻名」,並德宗興元時事。沒於大歷十二年,已不及見。
1
李華撰。遐叔,趙州贊皇人。累中進士宏辭科。天寶中遷監察御史,徙右補闕。安祿山反,華為賊所得,偽署鳳閣舍人。賊平,貶杭州司戶參軍。李峴表置幕府,擢吏部員外郎。以風痺去官,卒。新、舊《唐書》俱載入《文苑傳》中。《舊唐書》稱華有文集十卷。獨孤及序則稱自監察以前十卷號為前集,其後二十卷為中集,卷數頗不合。馬端臨經籍考》不列其目,則南宋時原本已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