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8321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文献通考
条件: 提到“程俱
Total 12

卷一百九十·经籍考十七

1
陈氏曰:程俱致道撰。

卷一百九十四·经籍考二十一

1
陈氏曰:吴郡林虙德祖编。采括志传,参之本纪,以示信安程俱致道。俱以世次先后,各为一卷,差比岁月,摹而成书,且为之序。虙中词学,为开封府掾。

卷二百二·经籍考二十九

1
鼂氏曰:皇朝程俱撰。绍兴初复馆职,俱首入馆,纂集旧闻,成十二篇。予所藏书,断自南渡之前,独此书以载官制后事为详,故录之。
2
巽岩李氏序曰:上世官修其方,故物不坻伏,后世弗安厥官,其方莫修,职业因以放失。夫方云者,书也。究其本原事迹及朝夕所当思营者,悉书之,法术具焉。使居是官者奉以周旋,虽百世可考尔。周官三百六十,官各有书,小行人适四方,则物为一书,多至五书。盖古之人将有行也。举必及三,惟始衷终,依据审谛,则其设施斯可传久。六龙驻跸临安逾四十年,三省枢密院制度尚稽复旧,惟三馆秘阁岿然杰出,非百司比。自唐开元韦述所集《记注》,元佑闲,宋宣献之孙匪躬作《馆阁录》,绍兴改元,程俱致道作《麟台故事》。朱氏皆祖韦氏,而程氏《故事》并国初他则多阙,盖未知其有宋《录》也。惜最后四卷俄空焉。余屡蒐采弗获,欲补又弗暇,每每太息。今所编集,第断自建炎以来,凡物巨细,靡有脱遗,视程氏诚当且密。官修其方,行古道者不当如是耶?昏忘倦游,喜见此书,乃援笔为之序。

卷二百十四·经籍考四十一

1
陈氏曰:中书舍人三衢程俱致道撰。

卷二百三十九·经籍考六十六

1
陈氏曰:中书舍人信安程俱致道撰。俱父、祖世科,而俱乃以外祖邓润甫荫入仕。宣和中,赐上舍出身,为南宫舍人。绍兴初,入西掖,徐俯为谏大夫,封还词头,罢去。后以次对修史,病不能赴而卒。

卷二百四十四·经籍考七十一

1
陈氏曰:莆田方惟深子通撰。其父屯田龟年葬吴,遂为吴人。与朱伯原善,以女嫁伯原之子。尝举进士,冠其乡,不第。晚得兴化军助教,年八十三以卒。王荆公最爱其诗精诣警绝。始,余得其诗二卷,乃其侄孙萧山宰翱所编。后乃知莆中尝刊板,为十卷,且载程俱致道所作《墓志》于末。曾慥《诗选》,直以为姑苏人者,误也。《诗选》又言荆公爱其「春江渺渺」一绝,手书之,遂载《临川集》。曾纡《南游记旧》亦云,而其诗则「客帆收浦」者也。二诗皆不在今集中,岂以《临川集》巳收故邪?二本大略同,亦微有出入。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