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1847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提到「王彥威
Total 3

卷二十五·國用考三

46
節度使李吉甫築平津堰,以洩有餘,防不足,漕流遂通。然漕益少,江淮米至渭橋者纔二十萬斛。以諸道鹽鐵、轉運使糴以備一歲之費,省冗職八十員。自江以南,補署皆厲院監,而漕米亡耗於路頗多。刑部侍郎王播代坦,建議米至渭橋五百石亡五十石者死。其後判度支皇甫議萬斛亡三百斛者償之,千七百斛者流塞下,過者死;盜十斛者流,三十斛者死。而覆船敗免,至者不得十之四五。部吏舟人相挾為奸,榜笞號苦之聲聞于道路,禁錮連歲,赦下而獄死者不可勝數。其後貸死刑,流天德王城,人不畏法,運米至者十亡七八。鹽鐵、轉運使柳公綽請如王播議加重刑。太和初,歲旱河涸,掊沙而進,米多耗,抵死甚眾,不待覆奏。秦漢時故漕興成堰,東達永豐倉,咸陽縣令韓遼請疏之,自咸陽抵潼關三百里,可以罷車免之勞。宰相李固言以為非時,文宗曰:「茍利於人,陰陽拘忌,非朕所顧也。」議遂決。堰成,罷免車之牛以供農耕,關中賴其利。故事,州縣官充綱,送輕貨四萬,書上考。開成初,為長定綱,州擇清疆官送兩稅,至十萬遷一官,往來十年者授縣令。江淮錢積河陰,轉輸歲費十七萬餘緡,行綱多以盜抵死。判度支王彥威置縣遞群畜萬三千三百乘,使路傍民養以取傭,日役一驛,省費甚博。而宰相亦以長定綱命官不以材,江淮大州,歲授官者十餘人,乃罷長定綱,送五萬者書上考,七萬者減一選,五十萬減三選而己。及戶部侍郎裴休為使,以河瀕縣令董漕事,自江達渭,運米四十萬石。居三歲,米至渭橋百二十萬石。凡漕達於京師而足國用者,大略如此。其他州、縣、方鎮,漕以自資,或兵所征行,轉運以給一時之用者,皆不足紀。

卷一百八十七·經籍考十四

1
陳氏曰:唐太常博士太原王彥威撰。元和十三年,嘗獻《曲臺新禮》三十卷,至長慶中,又自元和之末次第編錄,下及公卿、士庶婚姻喪祭之禮,并目錄為三十卷。通前為六十一卷。按此惟續書,而亦無目錄,前書則未之見也。《館閣書目》亦無之。文宗朝,彥威仕為尚書、節度使。

卷一百八十八·經籍考十五

1
崇文總目》:唐戶部郎中王彥威撰。因舊諡品,援集故事,依沈約諡例,記梁巳來至唐得諡官稱姓名,又以單、衣復諡為別。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