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6410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提到「彭龜年
Total 2

卷二百一·經籍考二十八

1
陳氏曰:起居舍人兼嘉王府贊讀清江彭龜年子壽撰。取列聖修身齊家教子、訓齊宗室、防制外戚宦官𥊍御等事,以紹熙五年表上之。光宗稱善,且曰:「祖宗家法最善,漢、唐不及也。」

卷二百九十九·物異考五

31
十二月辛丑,真定府言,元氏縣民王屋柱槐木再生枝葉,約高四十餘尺。是歲,邵州海棠木連理,澤州、台州槐木連理,荊門軍紫薇木連理。六年,坊、兗、洪、明、夔、徐、新、全、隰、太平州並言木連理。梅州枯木生枝。宣和二年四月,永州民劉思析薪,兩邊各有「天下太平」字。紹興十四年四月,虔州民毀欹屋析柱,木理有字五,其文曰「天下太平」時守臣薛弼上之,時土宇分裂,南北塗炭,不儷於事,近木妖也。或曰木之生也,在先朝盛時。二十年八月,福州沖虛觀皂木翠再實。二十一年,池州建德縣定林寺桑生李實,慄生桃實,占曰:「木生異實,國主殃。」二十五年十月,贛州獻太平木如虔。時秦檜擅朝,喜飾太平,郡國多上草木之妖以為瑞。二十七年四月,徽州祁門縣圃桃巳實復華。隆興初,漢陽軍有插柳枝於石罅者,木無根,石無土,而秀茂成陰,歲有華實。先是,郡獄誣服孝婦殺姑,當刑,祝髻上花以自明,行刑者如其言,而生。此冤氣之鍾于木,而木反麗土之常者也。晁熙中,興化軍仙游縣九座山古杉木末生花,氣如蘭。晁熙十六年三月,揚州桑生瓜,櫻桃生茄,此草木互為妖也。七月,晉陵縣民析薪,中有木字曰「紹熙五年」,如是者二。是時,紹熙新元猶未頒也,而紹熙紀號果止五年,此近木妖也。紹熙四年,臨安府富陽縣慄生檎實。五年十一月辛亥,行都雨木,與《唐志》貞元陳留雨木同占,木生于下而自上隕者,將有上下易位之象。越月,吏部侍郎彭龜年上疏,論知閣門事韓胄姦萌,坐黜後胄擅朝。嘉定六年五月己巳,嚴州淳安、遂安、桐廬三縣大木自拔,占曰:「木自拔,國將亂。」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