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6410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文献通考
条件: 提到“彭龟年
Total 2

卷二百一·经籍考二十八

1
陈氏曰:起居舍人兼嘉王府赞读清江彭龟年子寿撰。取列圣修身齐家教子、训齐宗室、防制外戚宦官𥊍御等事,以绍熙五年表上之。光宗称善,且曰:「祖宗家法最善,汉、唐不及也。」

卷二百九十九·物异考五

31
十二月辛丑,真定府言,元氏县民王屋柱槐木再生枝叶,约高四十馀尺。是岁,邵州海棠木连理,泽州、台州槐木连理,荆门军紫薇木连理。六年,坊、兖、洪、明、夔、徐、新、全、隰、太平州并言木连理。梅州枯木生枝。宣和二年四月,永州民刘思析薪,两边各有「天下太平」字。绍兴十四年四月,虔州民毁欹屋析柱,木理有字五,其文曰「天下太平」时守臣薛弼上之,时土宇分裂,南北涂炭,不俪于事,近木妖也。或曰木之生也,在先朝盛时。二十年八月,福州冲虚观皂木翠再实。二十一年,池州建德县定林寺桑生李实,栗生桃实,占曰:「木生异实,国主殃。」二十五年十月,赣州献太平木如虔。时秦桧擅朝,喜饰太平,郡国多上草木之妖以为瑞。二十七年四月,徽州祁门县圃桃巳实复华。隆兴初,汉阳军有插柳枝于石罅者,木无根,石无土,而秀茂成阴,岁有华实。先是,郡狱诬服孝妇杀姑,当刑,祝髻上花以自明,行刑者如其言,而生。此冤气之锺于木,而木反丽土之常者也。晁熙中,兴化军仙游县九座山古杉木末生花,气如兰。晁熙十六年三月,扬州桑生瓜,樱桃生茄,此草木互为妖也。七月,晋陵县民析薪,中有木字曰「绍熙五年」,如是者二。是时,绍熙新元犹未颁也,而绍熙纪号果止五年,此近木妖也。绍熙四年,临安府富阳县栗生檎实。五年十一月辛亥,行都雨木,与《唐志》贞元陈留雨木同占,木生于下而自上陨者,将有上下易位之象。越月,吏部侍郎彭龟年上疏,论知阁门事韩胄奸萌,坐黜后胄擅朝。嘉定六年五月己巳,严州淳安、遂安、桐庐三县大木自拔,占曰:「木自拔,国将乱。」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