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8535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提到「尤袤
Total 5

卷七十五·郊社考八

38
禮部侍郎尤袤等言:「逐次明堂大禮所設神位,沿革不一。紹興四年、七年、十年,設昊天上帝、皇地、太祖皇帝、太宗皇帝并天皇大帝已下從祀四百四十三位;紹興三十一年,設昊天上帝、徽宗皇帝并五天帝、五人帝、五官神從祀共一十七位;淳熙六年、九年,設昊天上帝、皇地、太祖皇帝、太宗皇帝并天皇大帝以下從祀共七百七十一位。」宰執進呈禮官申請明堂畫一,上曰:「配位何如?」周必大奏:「禮官昨巳申請,高宗几筵未除,用徽宗故事,未應配坐,且當以太祖、太宗並配。他日高宗几筵既除,自當別議。大抵前代儒者多用《孝經》嚴父之說,便謂宗祀專以考配,殊不知周公雖攝政,而主祭則成王,自周公言之,故曰『嚴父』耳。晉紀瞻答秀才策曰:『周制,明堂宗其祖以配上帝,故漢武帝汶上明堂,舍文、景而遠取高祖為配。』此其證也。」留正奏:「『嚴父莫大於配天,則周公其人也。』是嚴父專指周公而言,若成王則其祖也。」上曰:

卷二百四·經籍考三十一

2
陳氏曰:漢侍中、奉車都尉臣秀所校秘書。秀即劉歆也。晉郭璞注。按《唐志》,二十三卷,《音》二卷。今本錫山尤袤延之校定。世傳禹、益所作,其事見《吳越春秋》,曰:「禹東巡,登南嶽,得金簡玉字,通水之理,遂行四瀆,與益共謀,所至使益疏而記之,名《山海經》。」此其為說,恢誕不典。司馬遷曰:「言九州山川,《尚書》近之矣,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書怪物,餘不敢言之也。」可謂名言。孰曰多愛乎!故尤跋明其非禹、伯翳所作,而以為先秦古書無疑。然莫能名其何人也。洪慶善補注《楚辭》,引《山海經》、《淮南子》以釋《天問》,而朱晦翁則曰:「古今說《天問》者,皆本此二書,今以文意考之,疑此二書本皆緣解《天問》而。」作此可以破千載之惑。古今相傳既久,姑以冠地理書之錄。

卷二百四十·經籍考六十七

1
陳氏曰:禮部尚書錫山尤袤延之撰。家有遂初堂,藏書為近世冠。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