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4192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提到「趙鼎
Total 7

卷一百五十五·兵考七

50
年,三省言:「本府分兩府,而兵權盡付樞密院,今又置御營司,使政出于三也。」乃詔御營司併歸樞密院。紹興四年,詔改御前五軍為神武,御營五軍為神武副軍,並隸樞密院。既而左僕射趙鼎言,神武乃北齊舊號,且督府軍馬,今撥隸三衙,乃廢神武中軍隸殿前司,以楊沂中主管殿司公事,又以都督府兵分隸之,於是殿司之兵柄始一。

卷一百九十四·經籍考二十一

1
陳氏曰:監脩解梁趙鼎元鎮、史官成都范沖元長等撰進。建炎初,有紹重修,紹興六年,先進呈五十卷,六年正月書成。「考異」者,備朱墨黃三書而明著其去取之意也。闕百六十一至百七十一卷。初,蔡卞既敗舊錄,每一卷成,納之禁中,蓋將泯其迹,而使新錄獨行,所謂朱墨本者不可得而見也。及梁師成用事,自謂蘇氏遺體,頗招延元祐諸家子孫若范溫、秦湛之流。師成在禁中見其書,為諸家人道之,諸人幸其書之出,因曰:「此不可不錄也。」師成如其言。及敗,沒入。有得其書者攜以渡江,遂傳於世。嗚呼,此可謂非天乎!

卷二百三十八·經籍考六十五

1
陳氏曰:丞相聞喜趙鼎元鎮撰。四字,高廟所賜宸翰中語也。

卷二百四十四·經籍考七十一

1
陳氏曰:趙鼎元鎮撰。全集號《忠正德文》,其曾孫壁別刊其詩,附以樂府。陸游曰:「忠簡謫朱崖,臨終自書銘旌曰:『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嗚呼!可不謂偉人乎?」

卷二百八十四·象緯考七

109
高宗建炎三年春,白虹貫日。占:「近臣為亂,或諸侯叛。」三年五月庚子,日生兩珥。占:「主民壽考。」四年二月辛亥,白虹貫日。於是金虜始退,群盜大起。十一月癸卯,日生背氣。紹興元年正月壬戌,日生背氣。二月丙辰,日暈周匝。二年四月壬申,日生戴氣。占:「人君德至于天,則有戴氣。」戴者,德也,推戴福祐之象。次月之戊寅復然。於是宗子伯琮,始育於宮中,閏四月丙申,日生背氣。占:「背叛乖逆,邪謀不成。」於是孔彥舟叛降劉豫。三年二月乙卯,日生戴氣。丙申,生抱氣。占:「戴者推戴,福祐之象,君德至於天則有之。」抱者抱扶向就之狀,主鄰國臣庶來降,亦有子孫之喜,臣下忠誠以附其上。四年正月壬子,日生承氣。占:「臣承君也,人主有喜。」二月趙鼎參知政事。三月辛未,日有抱氣,色黃潤澤。占:「天子有喜。」有和親來降者,不戰而降,軍罷。六月壬辰,日暈於井,占:「秦分,有憂。」五年正月庚申,日生戴氣。占:「國有喜。」是歲建資善堂,皇子建節封公。六年十一月丙申,日生兩珥。七年三月辛丑,氛氣翳日。八年二月辛巳,白虹貫日。占:「諸侯有叛,或歲中有喪。」次年,皇后邢氏崩於五國城。二十一年四月壬申,日生暈。占:「臣專政。」又云「邊兵動,虜主死。」時秦檜在相位。二十七年二月壬寅,白虹貫日。六月壬寅,日有直氣。三十年四月戊辰,日生暈周匝。占: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