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4192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文献通考
条件: 提到“赵鼎
Total 7

卷一百五十五·兵考七

50
年,三省言:「本府分两府,而兵权尽付枢密院,今又置御营司,使政出于三也。」乃诏御营司并归枢密院。绍兴四年,诏改御前五军为神武,御营五军为神武副军,并隶枢密院。既而左仆射赵鼎言,神武乃北齐旧号,且督府军马,今拨隶三衙,乃废神武中军隶殿前司,以杨沂中主管殿司公事,又以都督府兵分隶之,于是殿司之兵柄始一。

卷一百九十四·经籍考二十一

1
陈氏曰:监修解梁赵鼎元镇、史官成都范冲元长等撰进。建炎初,有绍重修,绍兴六年,先进呈五十卷,六年正月书成。「考异」者,备朱墨黄三书而明著其去取之意也。阙百六十一至百七十一卷。初,蔡卞既败旧录,每一卷成,纳之禁中,盖将泯其迹,而使新录独行,所谓朱墨本者不可得而见也。及梁师成用事,自谓苏氏遗体,颇招延元佑诸家子孙若范温、秦湛之流。师成在禁中见其书,为诸家人道之,诸人幸其书之出,因曰:「此不可不录也。」师成如其言。及败,没入。有得其书者携以渡江,遂传于世。呜呼,此可谓非天乎!

卷二百三十八·经籍考六十五

1
陈氏曰:丞相闻喜赵鼎元镇撰。四字,高庙所赐宸翰中语也。

卷二百四十四·经籍考七十一

1
陈氏曰:赵鼎元镇撰。全集号《忠正德文》,其曾孙壁别刊其诗,附以乐府。陆游曰:「忠简谪朱崖,临终自书铭旌曰:『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呜呼!可不谓伟人乎?」

卷二百八十四·象纬考七

109
高宗建炎三年春,白虹贯日。占:「近臣为乱,或诸侯叛。」三年五月庚子,日生两珥。占:「主民寿考。」四年二月辛亥,白虹贯日。于是金虏始退,群盗大起。十一月癸卯,日生背气。绍兴元年正月壬戌,日生背气。二月丙辰,日晕周匝。二年四月壬申,日生戴气。占:「人君德至于天,则有戴气。」戴者,德也,推戴福佑之象。次月之戊寅复然。于是宗子伯琮,始育于宫中,闰四月丙申,日生背气。占:「背叛乖逆,邪谋不成。」于是孔彦舟叛降刘豫。三年二月乙卯,日生戴气。丙申,生抱气。占:「戴者推戴,福佑之象,君德至于天则有之。」抱者抱扶向就之状,主邻国臣庶来降,亦有子孙之喜,臣下忠诚以附其上。四年正月壬子,日生承气。占:「臣承君也,人主有喜。」二月赵鼎参知政事。三月辛未,日有抱气,色黄润泽。占:「天子有喜。」有和亲来降者,不战而降,军罢。六月壬辰,日晕于井,占:「秦分,有忧。」五年正月庚申,日生戴气。占:「国有喜。」是岁建资善堂,皇子建节封公。六年十一月丙申,日生两珥。七年三月辛丑,氛气翳日。八年二月辛巳,白虹贯日。占:「诸侯有叛,或岁中有丧。」次年,皇后邢氏崩于五国城。二十一年四月壬申,日生晕。占:「臣专政。」又云「边兵动,虏主死。」时秦桧在相位。二十七年二月壬寅,白虹贯日。六月壬寅,日有直气。三十年四月戊辰,日生晕周匝。占: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