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6337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北齊書
條件: 提到「燕子獻
Total 5

卷五帝紀第五廢帝

5
十年十月文宣崩。癸卯,太子即帝位於晉陽宣德殿,大赦,內外百官普加汎級,亡官失爵,聽復資品。庚戌,尊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后皇太后。詔九州軍人七十已上授以板職,武官年六十已上及癃病不堪驅使者,並皆放免。土木營造金銅鐵諸雜作工,一切停罷。十一月乙卯,以右丞相咸陽王斛律金左丞相,以錄尚書事常山王演為太傅,以司徒長廣王湛為太尉,以司空段韶為司徒,以平陽王淹為司空高陽王湜為尚書左僕射河間王孝琬為司州牧,侍中燕子獻右僕射
8
是月,車駕至自晉陽。二月己亥,以太傅常山王演為太師錄尚書事,以太尉長廣王湛為大司馬、並省錄尚書事,以尚書左僕射平秦王歸彥為司空趙郡王睿為尚書左僕射。詔諸元良口配沒宮內及賜人者,並放免。甲辰,帝幸芳林園,親錄囚徒,死罪以下降免各有差。乙巳太師常山王演矯詔誅尚書令楊愔、尚書右僕射燕子獻、領軍大將軍可朱渾天和侍中宋欽道、散騎常侍鄭子默。戊申,以常山王演為大丞相、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以大司馬長廣王湛為太傅京畿大都督,以司徒段韶為大將軍,以前司空平陽王淹為太尉,以司空平秦王歸彥為司徒彭城王浟為尚書令。又以高麗王世子湯為使持節、領東夷校尉、遼東郡公、高麗王。是月,王琳為陳所敗,蕭莊自拔至和州。三月甲寅,詔軍國事皆申晉陽,稟大丞相常山王規算。壬申,封文襄第二字孝珩為廣寧王,第三子長恭為蘭陵王。夏四月癸亥,詔河南、定、冀、趙、瀛、滄、南膠、光、青九州,往因螽水,頗傷時稼,遣使分途贍恤。是月周明帝崩。五月壬子,以開府儀同三司劉洪徽為尚書右僕射秋八月壬午太皇太后令廢帝為濟南王,令食一郡,以大丞相常山王演入纂大統。是日,王居別宮。皇建二年九月,殂於晉陽,年十七。
9
帝聰慧夙成,寬厚仁智,天保間雅有令名。及承大位,楊愔、燕子獻、宋欽道等同輔。以常山王地親望重,內外畏服,加以文宣初崩之日,太后本欲立之,故愔等並懷猜忌。常山王憂悵,乃白太后誅其黨,時平秦王歸彥亦預謀焉。皇建二年秋,天文告變,歸彥慮有後害,仍白孝昭,以王當咎。乃遣歸彥馳驛至晉陽宮殺之。王薨後,孝昭不豫,見文宣為祟。孝昭深惡之,厭勝術備設而無益也。薨三旬而孝昭崩。大寧二年,葬於武寧之西北,謚閔悼王。初,文宣命邢邵制帝名殷,字正道,帝從而尤之曰:「殷家弟及,『正』字一止,吾身後兒不得也。」邵懼,請改焉。

卷三四 楊愔 燕子獻 宋欽道 鄭頤

16
燕子獻,字季則,廣漢下洛人。少時相者謂之曰:「使役在胡代,富貴在齊趙。」其後,遇宇文氏稱霸關中,用為典簽,將命使於茹茹。子獻欲驗相者之言,來歸。高祖見之大悅,尚淮陽公主,甚被待遇。顯祖時,官至侍中、開府。濟南即位之後,委任彌重,除右僕射。子獻素多力,頭又少發,當狼狽之際,排衆走出省門,斛律光逐而擒之。子獻嘆曰:「丈夫為計遲,遂至於此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