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537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北齐书
条件: 提到“尔朱兆
Total 11

卷一帝纪第一神武上

11
既而荣以神武为亲信都督。于时魏明帝衔郑俨、徐纥,逼灵太后,未敢制,私使荣举兵内向。荣以神武为前锋。至上党,明帝又私诏停之。及帝暴崩,荣遂入洛,因将篡位。神武谏,恐不听,请铸像卜之,铸不成,乃止。孝庄帝立,以定策勋,封铜鞮伯。及尔朱荣击葛荣,令神武喻下贼别称王者七人。后与行台于晖破羊侃于泰山,寻与元天穆破邢杲于济南。累迁第三镇人酋长,常在荣帐内。荣尝问左右曰:「一日无我,谁可主军?」皆称尔朱兆。曰:「此正可统三千骑以还,堪代我主众者,唯贺六浑耳。」因诫兆曰:「尔非其匹,终当为其穿鼻。」乃以神武晋州刺史。于是大聚敛,因刘贵货荣下要人,尽得其意。时州库角无故自鸣,神武异之,无几而孝庄诛荣。
12
尔朱兆自晋阳将举兵赴洛,召神武神武使长史孙腾辞以绛蜀、汾胡欲反,不可委去。兆恨焉。腾复命,神武曰:「兆举兵犯上,此大贼也,吾不能久事之。」
19
普泰元年二月神武自军次信都,高乾、封隆之开门以待,遂据冀州。是月尔朱度律元晔而立节闵帝,欲羁縻神武三月,乃白节闵帝,封神武为渤海王,徵使入觐。神武辞。四月癸巳,又加授东道大行台、第一镇人酋长。庞苍鹰自太原来奔,神武以为行台郎,寻以为安州刺史神武自向山东,养士缮甲,禁侵掠,百姓归心。乃诈为书,言尔朱兆将以六镇人配契胡为部曲,众皆愁怨。又为并州符,徵兵讨步落稽。发万人,将遣之,孙腾、尉景为请留五日,如此者再。神武亲送之郊,雪涕执别,人皆号恸,哭声动地。神武乃喻之曰:「与尔俱失乡客,义同一家,不意在上乃尔徵召。直向西已当死,后军期又当死,配国人又当死,奈何!」众曰:「唯有反耳!」神武曰:「反是急计,须推一人为主。」众愿奉神武神武曰:「尔乡里难制,不见葛荣乎?虽百万众,无刑法,终自灰灭。今以吾为主,当与前异,不得欺汉儿,不得犯军令,生死任吾则可,不尔不能为,取笑天下。」众皆顿颡,死生唯命。神武曰若不得已。明日,椎牛飨士,喻以讨尔朱之意。封隆之进曰:「千载一时,普天幸甚。」神武曰:「讨贼,大顺也;拯时,大业也。吾虽不武,以死继之,何敢让焉!」
20
六月庚子,建义于信都,尚未显背尔朱氏。及李元忠与高乾平殷州,斩尔朱羽生首来谒,神武抚膺曰:「今日反决矣。」乃以元忠为殷州刺史。是时兵威既振,乃抗表罪状尔朱氏。世隆等秘表不通。八月尔朱兆攻陷殷州,李元忠来奔。孙腾以为朝廷隔绝,不权立天子,则众望无所系。十月壬寅,奉章武王渤海太守为皇帝,年号中兴,是为废帝。时度律、仲远军次阳平,尔朱兆会之。神武用窦泰策,纵反间,度律、仲远不战而还。神武乃败兆于广阿。十一月,攻邺,相州刺史刘诞婴城固守。神武起土山,为地道,往往建大柱,一时焚之,城陷入地。麻祥时为汤阴令,神武呼之曰:「麻都!」祥惭而逃。永熙元年正月壬午,拔邺城,据之。
21
废帝神武大丞相、柱国大将军、太师。是时青州建义,大都督崔灵珍、大都督耿翔皆遣使归附。行汾州事刘贵弃城来降。闰三月尔朱天光自长安、兆自并州、度律自洛阳、仲远自东郡同会邺,众号二十万,挟洹水而军,节闵以长孙承业为大行台总督焉。神武封隆之守邺,自出顿紫陌。时马不满二千,步兵不至三万,众寡不敌。乃于韩陵为圆阵,连牛驴以塞归道,于是将士皆有死志,四面赴击之。尔朱兆神武以背己,神武曰:「本戮力者,共辅王室,今帝何在?」兆曰:「永安枉害天柱,我报仇耳。」神武曰:「我昔日亲闻天柱计,汝在户前立,岂得言不反邪?
22
且以君杀臣,何报之有?今日义绝矣。」乃合战,大败之。尔朱兆慕容绍宗叩心曰:「不用公言,以至于此!」将轻走。绍宗反旗鸣角,收聚散卒,成军容而西上。
25
七月壬寅神武帅师北伐尔朱兆封隆之言:「侍中斛斯椿贺拔胜贾显智等往事尔朱,普皆反噬,今在京师,宠任,必构祸隙。」神武深以为然,乃归天光、度律于京师,斩之。遂自滏口入。尔朱兆大掠晋阳,北保秀容。并州平。神武以晋阳四塞,乃建大丞相府而定居焉。尔朱兆既至秀容,分兵守险,出入寇抄。神武扬声讨之,师出止者数四,兆意怠。神武揣其岁首当宴会,遣窦泰以精骑驰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里,神武以大军继之。二年正月,窦泰奄至尔朱兆庭。军人因宴休惰,忽见军,惊走。追破之于赤洪岭。兆自缢,神武亲临厚葬之。慕容绍宗尔朱荣妻子及馀众自保乌突城,降,神武以义故,待之甚厚。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