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8990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骖鸾录
条件: 提到“户部侍郎
Total 3

骖鸾录

11
二十二日,泊舟左顾亭,访县中知识数家。大抵倚山瞰溪,易得卜筑之胜。前户部侍郎李公子至之居,甚轮奂。其兄,叅政之子,徳甫者,居郭外,据一丘壑,曩岁尝过之,今其人亡室已虚矣。闻运使沈度公雅方考室,徃观之,甚洁而庳堂之檐,手可接也。公雅素传过庭所教,常有知止易足之说,意其规摹出此。左顾亭者,孔愉放龟处。亭前两大枯木可千年。徳清古物馀不知他。今孔侯墓、庙在焉。庙居墓前,与其夫人像,皆盘膝坐,盖是几席未废时所作。龟溪倚山而薪蒸贵,溪而不数得嘉鱼,以其宻迩行都,尽贩以徃,风物已不逮曩年。出郊三里游城山。顷岁赴太学试,道病暑,三宿晚对轩,题诗壁间。故在凡僧寺皆南向,此独反北,故夏无凉风。闻自此过武康才二十五里,道间有梅花村,以千万计。客行有程不得住。午发德清,宿安溪。
55
十四日,将登陆。家属已行,独冒微雨游芗林,及盘园。芗林,故户部侍郎向公伯恭所作,本负郭,平地。旧亦人家阡陇,故多古木修篁。廰事及芗林堂,皆为樾荫所遍,森然以寒。宅傍入圃中,步步可观梅台,最有思致。丛植大梅中为小台,四面有涩道,梅皆交枝覆之,盖自梅洞中,蹑级而登,则又下临花顶,尽赏梅之致矣。企疏堂之侧,海棠一径列植,如槿篱,位置甚嘉,其它处所自有图本行于世,不暇悉纪。没后,诸子复葺,墙后园池,搴芳诸亭,亦不草草,大率无水,仅有一沠入园作小池,及涧泉之类,所谓「虎文」者,亦不能详考。出芗林,对门又有荒园,甚广,未及葺,中有古岩桂,大数围,江乡无双者,伯恭欲为堂,亦不果。雨,终日,亷纎假篮舆,以板为底,上起四柱,篮缺其前,以垂足于空虚,有雨雪则以僧笠覆其上,两夫荷之。盘园者,前湖南倅任诏子严所居,去芗林里许,其始酒家之后,有古梅盘结如盖,可覆一畆,枝四垂,以木架之,如坐大酴醿下,子严以为天生尢物。未买得之时,芗林尚无恙,亦极叹赏,劝子严作凌云阁以瞰之,迄今方能鸠工。梅后坡垄畇畇,子严悉进筑焉。地广过芗林,种植大盛,桂径梅坡,极其繁芜,但亦乏水,当洼下处作池,积雨水而已。周旋两园,遂以抵暮,炳炬追及前,顿宿倒塔铺。始馀得吴中石湖,遂习隐焉。未能经营如意也。翰林周公子充同其兄必达子上过之,题其壁曰「登临之胜,甲于东南」。馀愧骇曰「公言重,何乃轻许与如此?」子充曰「吾行四方,见园池多矣。始芗林、盘园,尚乏此天趣,非甲而何?」子上从旁赞之。馀非敢以石湖夸。忆子充之言,并记于此。噫!使予有伯恭之力,子严之才,又得闲数年,则石湖真当不在芗林、盘园下耶?!
72
九日,上谒南岳庙。四阿各有角楼,两庑土偶仗卫皆取,则帝所正殿独一神座。监庙与礼直官日上香火,后殿乃与后并处。湖南马氏所植古松满庭,殿后东西北三廊壁画,后宫武洞清所作。绍兴二十五年,火发殿上,烧后廊,壁本不圯,官不时覆护,渐为风雨所壊。帅司亟遣众工模拓,新庙成,用摸本更画,虽不复武氏笔法,然位置意象,十存七八,自「宴乐、优戏、琴奕、图书、弋钓、纫织」,下至「捣练、汲井」,凡宫中四时行乐作务,粲然毕陈,良工运思,苦心有如此者。朶殿又画嫔御「上直、奁香、篝衣」之事,尤为精妍。庙吏常鐍后宫门,非命官盛服,毋得入。前廊及中门所画「文武官班、旌旗戈甲」之属,则常笔也。衡岳寺在前西集贤峰下有善果尊者,铁锡存焉。孟氏有蜀,特来施。此寺藏经,其帘袠,则蜀人户部侍郎欧阳彬所施,织文妙绝。胜业寺在庙前,登御书阁以望岳,晚晴,众山云尽卷,石廪、紫盖、岣嵝诸峰毕见,惟祝融在云气中。岳庙正直紫盖峰下一小山,曰「赤帝峰」。南台寺在瑞应峰上,登山之最近者。胜业寺有隋栢盘局于地,几一畆,甚怪竒。栁子厚《般舟和尚碑》,子厚自书,亦有楷法。馀病寒,不能风雨,未登山,遂还。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