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8992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小腆紀傳
條件: 提到「熊明遇
Total 4

卷第一

25
壬子,晉徐宏基、湯國祚、柳祚昌、劉孔昭、方一元、焦夢熊等宮銜,予蔭。予司禮監太監韓贊周、盧九德各弟侄一人錦衣衛指揮僉事。徐宏基疏薦原任兵部尚書熊明遇等,報聞。詔恤北都殉難諸臣。是日,揚州進士鄭元勛以款高傑軍,為州人所殺。

卷第五十七

30
熊明遇良孺,進賢人;萬歷辛丑一六○一進士。由知縣,擢兵科給事中;進「八憂、五漸、三無」疏,極陳時弊見「明史」本傳。歷擢南京右僉都御史,提督操江。魏忠賢以其疏救御史游士任也,矯旨革職。坐汪文言獄,追贓謫戍。

卷第六十四

13
當是時,降將叛卒率假左軍號,恣剽掠。蘄州守將王允成為亂首,破建德、掠池陽,去蕪湖四十里,泊舟三山荻港;漕艘、鹽舶盡奪以載兵,聲言將寄孥南京。留都操江都御史至,陳師江上為守禦計;士民一夕數徙,商旅不行,南兵部尚書熊明遇不知所計。適都御史李邦華在家被召,道出湖口聞變,有勸令東行由浙江取道京口入北者;邦華曰:『是何言邪!身為大臣,忍坐視東南決裂,袖手而去乎』?乃倚舟草檄,告良玉曰:『本部院四朝老臣,遭時多難,投身為國;仰望貴鎮,與我同讎!頃傳麾下全軍南潰,所過殺掠,陵京震驚;何輕易舉動如此!以列聖英靈、主上神武,群醜游魂,稍稽膏斧;不以此時枕戈礪劍輿疾討賊,乃自甘菲薄,貽誤身名,本部院所不解也!舊京文武足高喙長,倘不諒心跡,飛章上告;其將何辭以對!海內豪傑人各有心,各鎮及麾下將領保無從中觀變者;舉事一不當,辱身家而污青史,為千古笑談,智者所不出也!貴鎮宜即日嚴戢兵丁,疏通江路;捩舵回船,刻期還鎮。缺餉事情,候本部院到皖設法措處;勿過安慶一步,以實流言』!良玉得檄,心折。邦華又遣客李猶龍、胡以寧輩開示禍福云:『主上拊髀,頗、牧入見,當力為保全功名』!良玉大喜過望。邦華飛書告安慶巡撫,發九江庫銀十五萬補六月糧;軍心大定,南都解嚴。翌日,邦華具威儀入其營,良玉紅襪首、靴褲,握刀插矢俯立船頭;邦華辭,乃用師弟子禮見。良玉請坐樓船,大閱士馬;邦華慰勞諸將,詢問部曲姓名,宣諭軍中矢忠義殺賊;良玉令於軍斬淫殺者四人以徇,釋被掠男婦四千餘人、還漕鹽船五百餘號。臨別,誓以餘生效頂踵。邦華入見,論良玉潰兵之罪,請以王允成除。帝乃命誅允成,而獎良玉能定變;良玉卒留允成於軍中,不誅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