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3373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五代史
条件: 提到“王处回
Total 4

卷六十四后蜀世家第四

18
四年二月癸亥,制以知祥检校太尉中书令,行成都尹、剑南东西两川节度,管内观察处置、统押近界诸蛮,兼西山八国云南安抚制置等使。遣工部尚书卢文纪册封知祥为蜀王,而赵季良等五人皆拜节度使。唐兵先在蜀者数万人,知祥皆厚给其衣食,因请送其家属,明宗诏谕不许。十一月,明宗崩。明年闰正月,知祥乃即皇帝位,国号蜀。以赵季良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中门使王处回枢密使李昊翰林学士
20
知祥第三子也。知祥为两川节度使,行军司马知祥僭号,以东川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知祥病,监国。知祥已卒而秘未发,王处回夜过赵季良,相对泣涕不已,季良正色曰:「今强侯握兵,专伺时变,当速立嗣君以绝非望,泣无益也。」处回遂与季良立,而后发丧。立,不改元,仍称明德,至五年始改元曰庆政。
26
十一年与匡圣指挥使安思谦谋,执而杀之。王处回赵廷隐相次致仕,由是故将旧臣殆尽。始亲政事,于朝堂置匦以通下情。
35
遣王昭远、赵彦韬等拒命。昭远,成都人也,年十三,事东郭禅师智諲为童子。知祥尝饭僧于府,昭远执巾履从智諲以入,知祥见之,爱其惠黠。时方就学,即命昭远给事左右,而见亲狎。立,以为卷帘使。枢密使王处回致仕,以枢密使权重难制,乃以昭远为通奏使知枢密使事,然事无大小,一以委之,府库金帛恣其所取不问。母李太后常为言昭远不可用,不听。昭远好读兵书,以方略自许。兵始发成都,李昊等饯之,昭远手执铁如意,指挥军事,自比诸葛亮,酒酣,谓昊曰:「吾之是行,何止克敌,当领此二三万雕面恶少儿,取中原如反掌尔!」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