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2125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新五代史
條件: 提到「王鎔
Total 7

卷四唐本紀第四

13
二年二月,復拜克用河東節度使隴西郡王,加檢校太師中書令四月,攻赫連鐸雲州,圍之百餘日,鐸走吐渾。八月,大搜于太原,出晉、絳,掠懷、孟,至于邢州,遂攻王鎔于鎮州。克用柵常山西,以十餘騎渡滹沱覘敵,遇大雨,平地水深數尺。鎮人襲之,克用匿林中,禱其馬曰:「吾世有太原者馬不嘶。」馬偶不嘶以免。前軍李存孝取臨城,進攻元氏。李匡威救鎔,克用還軍邢州。景福元年王鎔攻邢州,李存信、李嗣勛等敗鎔于堯山。二月,會王處存攻鎔,戰于新市,為鎔所敗。八月李匡威雲州,以牽克用之兵,克用潛入于雲州,返出擊匡威,匡威敗走。十月李存孝以邢州叛。二年,存孝求援於王鎔克用出兵井陘擊鎔,且以書招鎔,而急攻其平山,鎔懼,遂與克用通和,獻帛五十萬匹,出兵助攻邢州。

卷五唐本紀第五

5
六年劉知俊叛梁,來乞師,王自將至陰地關,遣周德威攻晉州,敗梁軍于蒙阮。七年冬,梁遣王景仁攻趙,趙王王鎔來乞師,諸將皆疑鎔詐,未可出兵,王不聽,乃救趙。八年正月,敗梁軍於柏鄉,斬首二萬級,獲其將校三百人,馬三千匹。
7
燕王劉守光聞晉攻梁深入,乃大治兵,聲言助晉,王患之,乃旋師。七月,會趙王王鎔於承天軍。劉守光稱帝于燕。九年正月,遣周德威會鎮、定以攻燕,守光求救於梁,梁軍攻趙,屠棗彊,李存審擊走之。八月朱友謙以河中叛于梁來降,梁遣康懷英討友謙友謙復臣于梁,而亦陰附于晉。十年十月劉守光請降,王如幽州,守光背約不降,攻破之。十一年,殺燕王劉守光於太原,用其父仁恭於鴈門。
8
於是趙王王鎔北平王王處直奉冊推王為尚書令,始建行臺。七月,攻梁邢州,戰於張公橋,晉軍大敗。
15
八月,遣趙王王鎔故將符習及閻寶、史建瑭等攻張文禮於鎮州。建瑭取趙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