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8611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新五代史
條件: 提到「王思同
Total 3

卷七唐本紀第七

3
應順元年春正月壬申朔,視朝于廣壽殿。乙亥,契丹使都督沒辣於來。戊寅,大赦,改元,用樂。回鶻可汗王仁美遣使者來。沙州、瓜州遣使者來。乙未朱弘昭馮贇獻錢助作山陵。閏月丙午,冊皇太后甲寅,冊太妃王氏。北京留守石敬瑭獻銀絹助作山陵。二月庚寅,視作山陵。鳳翔節度使潞王從珂反。辛卯西京留守王思同西面行營都部署靜難軍節度使藥彥稠為副。三月丙辰,思同兵潰,嚴衛指揮使尹暉、羽林指揮使楊思權以其軍叛降于從珂。辛酉,殺侍衛親軍都指揮使朱弘實癸亥河陽三城節度使康義誠鳳翔行營都招討使王思同為副。西京副留守劉遂雍叛降於從珂,思同奔歸于京師,不克,死之。丁卯,京城巡檢使安從進叛,殺馮贇朱弘昭自殺,從進傳其二首于從珂。戊辰,如衛州。
4
廢帝,鎮州平山人也。本姓王氏,其世微賤,母魏氏,少寡,明宗為騎將,過平山,掠得之。魏氏有子阿三,已十餘歲,明宗養以為子,名曰從珂。及長,狀貌雄偉,謹信寡言,而驍勇善戰,明宗甚愛之。自晉兵戰梁于河上,從珂常立戰功,莊宗呼其小字曰:「阿三不徒與我同年,其敢戰亦類我。」同光二年,為衛州刺史突騎指揮使,戍於石門。討趙在禮,自魏反兵而南,從珂率戍兵自曲陽、孟縣馳出常山以追明宗明宗之南也,兵少,得從珂兵在後,而軍聲大振。明宗入立,拜從珂河中節度使,封潞王。是時,明宗春秋已高,王於諸子次最長,樞密使安重誨患之,乃矯詔河中裨將楊彥溫使圖之。王閱馬于黃龍莊,彥溫即閉門拒之,王止于虞鄉以聞。明宗召王還京師,居之清化里第。重誨數請行軍法,明宗不聽,後重誨見殺,乃起王為左衛大將軍西京留守長興三年,為鳳翔節度使。王子重吉明宗時典禁兵,為控鶴指揮使,愍帝即位,朱弘昭馮贇用事,乃罷重吉兵職,出為亳州團練使。又徙王為北京留守,不降制書而宣授,又以李從璋為代。初,安重誨得罪罷河中,以從璋為代,而重誨見殺,故王益自疑,遂據城反。愍帝遣王思同會諸鎮兵討之,思同戰敗走,諸鎮兵皆潰。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