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8631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五代史
条件: 提到“田敏
Total 4

卷十二周本纪第十二

4
显德元年正月丙子,郊,仅而成礼,即以王判内外兵马事。壬辰太祖崩,秘不发丧。丙申,发丧,皇帝即位于柩前。右监门卫大将军魏仁浦枢密副使二月庚戌,回鹘遣使者来。丁卯冯道为大行皇帝山陵使,太常卿田敏礼仪使兵部尚书张昭为卤簿使御史中丞张煦为仪仗使,开封少尹权判府事王敏为桥道顿递使

卷三十四一行传第二十二

9
晋高祖时,诏天下求孝悌之士,户部尚书王权、宗正卿石光赞、国子祭酒田敏、兵部侍郎王延等相与诣东上阁门,上昂行义可以应诏。诏昂至京师,召见便殿,以为宗正丞。迁少卿。出帝即位,晋政日坏,昂数上疏极谏,不听,乃称疾东归,以寿终于家。昂既去,而晋室大乱。

卷五十六杂传第四十四

8
高祖即位,拜翰林学士承旨户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累拜中书令。出为晋昌军节度使、开封尹。是时,出帝童昏,冯玉、李彦韬等用事,与桑维翰争权,乃共谮去之,以莹柔而易制,故复引以为相。契丹灭晋,莹从出帝北徙虏中,莹事兀欲为太子太保。周太祖时,与契丹通好,遣尚书左丞田敏使于契丹,遇莹于幽州,莹见敏悲不自胜。莹子易则、易从。当其徙而北也,与易从俱,而易则留事汉,官至刑部郎中。后莹病将卒,告于契丹,愿以尸还中国,契丹许之。及卒,遣易从护其丧南归。太祖怜之,赠莹太傅,葬于华阴。

卷六十九南平世家第九

10
契丹灭晋,汉高祖起太原,从诲遣人间道奉表劝进,且言汉得天下,愿乞郢州为属,汉高祖阳诺之。高祖入汴,从诲遣使朝贡,因求郢州,高祖不与。从诲怒,发兵攻郢州,为刺史尹实所败。汉遣国子祭酒田敏使于楚,假道荆南,从诲问敏中国虚实,以为契丹之后,兵食皆殚,意欲以诮敏,敏为言:「杜重威悉以晋戈甲降虏,虏置之镇州,未尝以北,而晋兵皆汉有也。」从诲不悦。敏以印本《五经》遗从诲,从诲谢曰:「予之所识,不过《孝经》十八章尔。」敏曰:「至德要道,于此足矣。」敏因诵《诸侯章》曰:「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