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3678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新五代史
条件: 提到“给事中
Total 6

卷九晋本纪第九

8
丙申,幸大年庄及景延广第。冬十月戊申,立冯氏为皇后壬子,畋于近郊,幸沙台。丙寅契丹使通事刘胤来。庚午,括借民粟。十一月己卯,董殷使于契丹甲申,幸八角,阅马牧。乙未契丹使梅里来。戊戌齐州刺史杨承祚奔于青州。辛丑,高丽使其广评侍郎金仁逢来。十二月癸丑给事中边光范登州刺史郭彦威使于契丹甲寅,高丽使太相来。平卢军节度使杨光远反,淄州刺史翟进宗死之。

卷五十六杂传第四十四

17
长兴中,废帝失守河中,罢居清化坊,与琦同巷,琦数往过之。后废帝入立,待琦甚厚,拜知制诰给事中枢密院直学士端明殿学士。是时,晋高祖镇河东,有二志,废帝患之,琦与李崧俱备顾问,多所裨画。琦言:「太原之患,必引契丹为助,不如先事制之。」自明宗时王都反定州,契丹遣秃馁、荝剌等助都,而为赵德钧、王晏球所败,秃馁见杀,荝剌等皆送京师。其后契丹数遣使者求荝剌等,其辞甚卑恭,明宗辄斩其使者不报。而东丹王又亡入中国,契丹由此数欲求和。琦因言:「方今之势,不如与契丹通和,如汉故事,岁给金帛,妻之以女,使强籓大镇顾外无所引援,可弭其乱心。」崧以琦语语三司使张延朗,延朗欣然曰:「茍能纾国患,岁费县官十数万缗,责吾取足可也!」因共建其事。废帝大喜,佗日以琦等语问枢密直学士薛文遇,文遇大以为非,因诵戎昱「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妇人」之诗,以诮琦等。废帝大怒,急召崧、琦等问和戎计如何。琦等察帝色怒,亟曰:「臣等为国计,非与契丹求利于中国也。」帝即发怒曰:「卿等佐朕欲致太平而若是邪?朕一女尚幼,欲弃之夷狄,金帛所以养士而捍国也,又输以资虏,可乎?」

卷五十七杂传第四十五

12
李鏻李鏻,唐宗室子也。其伯父阳事唐,咸通间为给事中。鏻少举进士,累不中,客河朔间,自称清海军掌书记,谒定州王处直,处直不为礼。乃易其绿衣,更为绯衣,谒常山李弘规,弘规进之赵王王熔,熔留为从事。其后张文礼弑熔自立,遣鏻聘唐庄宗于太原。鏻为人利口敢言,乃阴为庄宗画文礼可破之策。后文礼败,庄宗以鏻为支使。
19
贾纬贾纬,镇州获鹿人也。少举进士不中,州辟参军。唐天成中,范延光镇成德,辟赵州军事判官,迁石邑令。纬长于史学。唐自武宗已后无实录,史官之职废,纬采次传闻,为《唐年补录》六十五卷。当唐之末,王室微弱,诸侯强盛,征伐擅出,天下多事,故纬所论次多所阙误。而丧乱之际,事迹粗存,亦有补于史氏。晋天福中,为太常博士,非其好也,数求为史职,改屯田员外郎起居郎、史馆修撰,与修《唐书》。丁内艰,服除,知制诰。累迁中书舍人谏议大夫给事中,复为修撰。汉隐帝时,诏与王伸、窦俨等同修晋高祖、出帝、汉高祖实录。初,桑维翰为相,常恶纬为人,待之甚薄。纬为维翰传,言「继翰死,有银八千铤。」翰林学士徐台符以为不可,数以非纬,纬不得已,更为数千铤。广顺元年,实录成,纬求迁官不得,由是怨望。是时,宰相王峻监修国史,纬书日历,多言当时大臣过失,峻见之,怒曰:「贾给事子弟仕宦亦要门阀,奈何历诋当朝之士,使其子孙何以仕进?」

卷六十二南唐世家第二

24
冯延巳常梦锡翰林学士冯延鲁中书舍人陈觉枢密使魏岑查文副使。梦锡直宣政殿,专掌密命,而延巳等皆以邪佞用事,吴人谓之「五鬼」。梦锡屡言五人者不可用,景不纳。十二月,景下令中外庶政委齐王景遂参决,惟陈觉查文徽得奏事,群臣非召见者不得入。给事中萧俨上疏切谏,不报。侍卫军都虞候贾崇诣阁求见景,曰:「臣事先朝三十年,见先帝所以成功业者,皆用众贤之谋,故延接疏远,未尝壅隔,然下情犹有不达者。今陛下新即位,所信用者何人?奈何顿与臣下隔绝!臣老即死,恐无复一见颜色。」因泣下呜咽,景为之动容,引与坐,赐食而慰之,遂寝所下令。
53
五年,命两省侍郎、给事中中书舍人、集贤勤政殿学士,分夕于光政殿宿直,引与谈论。尝以熙载尽忠,能直言,欲用为相,而熙载后房妓妾数十人,多出外舍私侍宾客,以此难之,左授熙载右庶子,分司南都。熙载尽斥诸妓,单车上道,喜留之,复其位。已而诸妓稍稍复还,曰:「吾无如之何矣!」是岁,熙载卒,叹曰:「吾终不得熙载为相也。」欲以平章事赠之,问前世有此比否,群臣对曰:「刘穆之开府仪同三司。」遂赠熙载平章事。熙载,北海将家子也,初与李谷相善。明宗时,熙载南奔吴,谷送至正阳,酒酣临诀,熙载谓谷曰:「江左用吾为相,当长驱以定中原。」谷曰:「中国用吾为相,取江南如探囊中物尔。」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