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105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左光禄大夫
Total 10

卷九十二

77
初,赵主曜长子俭,次子胤。胤年十岁,长七尺五寸,长子之长,知两翻;下同。长七之长,直亮翻。汉主聪奇之,谓曜曰:「此儿神气,非义眞之比也,俭,字义眞。以为嗣。」曜曰:「藩国之嗣,能守祭祀足矣,不敢乱长幼之序。」聪曰:「卿之勋德,当世受专征之任,言当世为方伯,得专征伐也。非他臣之比也,吾当更以一国封义眞。」乃封俭为临海王,立胤为世子。旣长,多力善射,骁捷如风。骁,坚尧翻。靳准之乱,事见九十卷大兴元年。没于黑匿郁鞠部。黑匿郁鞠旣归胤,曜嘉其忠款,封为左贤王,则亦匈奴之种也。陈安旣败,胤自言于郁鞠,郁鞠大惊,礼而归之。曜悲喜,谓羣臣曰:「义光虽已为太子,然冲幼儒谨,恐不堪今之多难。义孙,故世子也,曜太子熙字义光;胤字义孙。难,乃旦翻。材器过人,且涉历艰难。吾欲法周文王、汉光武,以固社稷而安义光,何如?」周文王舍伯邑考而立武王,汉光武舍长子强而立明帝。太傅呼延晏等皆曰:「陛下为国家无穷之计,岂惟臣等赖之,实宗庙四海之庆。」左光禄大夫卜泰、太子太保韩广进曰:「陛下以废立为是,不应更问羣臣;若以为疑,固乐闻异同之言。乐,音洛。臣窃以为废太子,非也。昔文王定嗣于未立之前,则可也;光武以母失恩而废其子,岂足为圣朝之法!朝,直遥翻。向以东海为嗣,未必不如明帝也。胤文武才略,诚高绝于世;然太子孝友仁慈,亦足为承平贤主。况东宫者,民、神所系,岂可轻动!陛下诚欲如是,臣等有死而已,不敢奉诏。」曜默然。胤进曰:「父之于子,当爱之如一,今黜熙而立臣,臣何敢自安!陛下苟以臣为颇堪驱策,岂不能辅熙以承圣业乎!必若以臣代熙,臣请效死于此,不敢闻命。」因歔欷流涕。歔,音虚。欷,许旣翻,又音希。曜亦以熙羊后所生,不忍废也,乃追諡前妃卜氏为元悼皇后。泰,卽胤之舅也,曜嘉其公忠,以为上光禄大夫、仪同三司、领太子太傅;封胤为永安王,拜侍中、衞大将军、都督二宫禁衞诸军事、开府仪同三司、录尚书事。二宫,曜宫及熙宫也。命熙于胤尽家人之礼。不以储嗣使熙废兄弟庸敬。

卷九十三

52
羣臣以帝幼冲,奏请太后依汉和熹皇后故事;言临朝称制也。太后辞让数四,乃从之。秋九月癸卯,太后临朝称制。以司徒导录尚书事,中书令庾亮尚书令卞壼参辅朝政,然事之大要皆决于亮。加郗鉴车骑将军陆晔左光禄大夫,皆开府仪同三司。以南顿王宗为骠骑将军,骠,匹妙翻。虞胤为大宗正。

卷九十四

28
峻使左光禄大夫陆晔守留台,逼迫居民,尽聚之后苑;使匡术守苑城。

卷九十六

82
辛亥,以左光禄大夫陆玩为侍中、司空。

卷九十七

79
二月癸丑,以左光禄大夫蔡谟领司徒,与会稽王昱同辅政。

卷一百

40
夏四月,长安大风,发屋拔木。风卷屋瓦,抓檐桷为发屋。秦宫中惊扰,或称贼至,宫门昼闭,五日乃止。秦主生推告贼者,刳出其心。左光禄大夫强平谏曰:「天降灾异,陛下当爱民事神,缓刑崇德以应之,乃可弭也。」弭,止也。生怒,凿其顶而杀之。衞将军广平王黄眉、前将军新兴王飞、建节将军邓羌,以平,太后之弟,叩头固谏;生弗听,出黄眉为左冯翊、飞为右扶风、羌行咸阳太守,前汉扶风渭城县,秦之咸阳也,后汉、晋省。魏收《地形志》:咸阳郡治石安县,卽汉渭城也,石勒更名。是郡盖永嘉之后羣胡所置也。犹惜其骁勇,故皆弗杀。骁,坚尧翻。五月,太后强氏以忧恨卒,諡曰明德。

卷一百二十

97
左光禄大夫范泰上表曰:「妇人有三从之义,妇人在室从父母,旣嫁从夫,夫死从子。无自专之道。谢晦妇女犹在尚方,唯陛下留意。」有诏原之。

卷一百二十一

6
荆州刺史、彭城王义康,性聪察,在州职事修治。治,直吏翻。左光禄大夫范泰谓司徒王弘曰:「天下事重,权要难居。卿兄弟盛满,当深存降挹。谓弘及弟昙首皆居权要。彭城王,帝之次弟,宜徵还入朝,共参朝政。」朝,直遥翻。弘纳其言。时大旱、疾疫,弘上表引咎逊位,帝不许。

卷一百四十五

35
诏徵谢朏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朏,敷尾翻。何胤右光禄大夫,何点为侍中;胤、点终不就。

卷一百八十四

58
薛举遣其子仁果寇扶风,唐弼据汧源拒之。汧源县,隋属扶风郡。汧,苦坚翻。举遣使招弼,弼乃杀李弘芝,请降于举,唐弼立李弘芝见一百八十二卷大业十年。使,疏吏翻。降,户江翻。仁果乘其无备,袭破之,悉幷其衆。弼以数百骑走诣扶风请降,扶风太守窦璡杀之。举势益张,守,式又翻。张,知亮翻。衆号三十万,谋取长安;闻丞相渊已定长安,遂围扶风。渊使李世民将兵击之。将,卽亮翻。又使姜謩、窦轨俱出散关,大散关,在扶风郡陈仓县西南。散,悉亶翻。安抚陇右;左光禄大夫李孝恭招慰山南;府户曹张道源招慰山东。道源,丞相府户曹也。孝恭,渊之从父兄子也。从,才用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